Monday, August 08, 2005

附庸风雅了一把

晚上去听了黄河大合唱。应该算是音乐会吧。(http://www.yellowriver2005.org/)。在洛杉矶的Walt Disney Concert Hall。据说这个地方是全世界数一数二好的音乐厅。之前在google maps查了地图,不过还是WDCH网站上的简单,换几下就可以到了。也许google是按最短路查询的。

之前打听了parking问题。一不小心就过了WDCH的parking lot,然后转到另一家,居然没人值守。牌子上没写周末晚上免费。看到了好几个一样去听这个大合唱的中国人。惴惴不安之后,只好转到另一个lot。这样就耽误了一点时间,剩下不到十分钟了。

进场之前看到有很多人在音乐厅外面拍照留念。我没带相机,也没想要留什么念。就直接进去了。

一看位置还不错啊,就在演出台边上,背后是WDCH著名的管风琴。正高兴便宜也有好票呢,发现原来是在乐队和合唱团的背后。整场音乐会下来,台上的只有一个人的脸我看得最多最清楚,那就是指挥了。他是很有名的姜金一。有名是因为介绍说很有名,我以前没听过音乐会因此是不知道这些人的。他指挥很投入很动情。

坐下来后我还看了看四周。票是在CSSA订的因此我想看看有没有什么熟人。之前我怕一个人迷路因此在网上找人一起carpool没有人响应。我看了看,旁边都是一些中年人。没我认识的。纳闷到底有多少学生去了他们坐哪儿去了。观众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有一些带了小孩子。进场看到他们的时候我就想起以前经常听说这些年纪的海外中国人有很深的家乡情怀。

音乐会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独唱小提琴独奏小合唱二重唱钢琴独奏。小提琴是陈曦。不知道怎么我总觉得这个名字很熟悉很有名。后来看了介绍他确实非常有名,但是才21岁,也许我记错了。看过“和你在一起”里的小提琴和很俗的“流行花园”里花泽类拉小提琴,我总觉得小提琴是非常优雅动听的。陈曦穿着白色的唐装,右侧还有一条红色的龙,他的姿态确实很优雅。很难想象他才21岁。钢琴独奏是江天。介绍上写着这些演员都是很著名的,但是我都不认识,因为我是乐盲。

这里要说这个所谓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音乐厅:音响效果太差了。这些独唱和后面下半场合唱时的朗诵及独唱,声音都没有足够放大出来,也许是麦克风的位置设置问题。我也算离得近的,都听不清楚。因此我对这个音乐厅是没有太好的印象的。

下半场就是黄河大合唱了。今天的乐队是洛杉矶华人交响乐团(有不少老外面孔)。合唱团是洛杉矶的一些民间合唱爱好团体,因此也算是业余级别的。在河边对唱咱老三我问你那段的时候,一个居然唱错了词。观众有的笑了但都还是很宽容的,毕竟大家去那里不是为了欣赏专业音乐水准而只是为了那个主题而被吸引去的,也知道是业余的(因此能组织起来这么一场也是很不简单的)。

保卫黄河那一段,一开始观众拍掌合着,但是不知道怎么很快就没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在这边音乐会上观众都应该是安静地欣赏的。其实那时候我都很想跟着唱出来。我想起十年前的一二九大合唱是在首都体育馆的,北京高校大合唱。记忆没剩多少,只记着气氛很热烈而我也是坐在胡锦涛李铁映的后面,当然,隔了好多牌的后面,因此被电视台扫到了我爸妈在家里居然还看到了。那时候我记得全场就是一起唱的。忘了是不是都站起来。今天去听音乐会的路上我就在想那个一二九来着。

我对音乐是一窍不通,因此只是重在掺和就去了。我自己觉得在美国难得听到一次这样的音乐会。我第一次。有一天我跟朋友说起,我说我要去感受一下爱国的热情我说我是爱国的吧,他说爱国啊那就别在这里找工作了回去报效祖国啊。我一下就被这个老套的说辞堵住了就不说了。今天去的路上我在想自己会不会很激动。不过事实是我没有太激动。也许是因为我一个人看而且边上没坐人的缘故。

然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音乐会之前和中场休息之后广播里不断提醒大家要关掉手机,不要拍照和摄影。但是场内闪光灯仍然此起彼伏。也许是我那个位置的关系,我那侧好像没人照像,但是其它三侧很多,尤其对面的,我看到那个人时不时举起相机,红灯一亮然后白光一闪,搞得我很烦。不知道那些演出的人会不会感觉到是的话他们估计也很烦。我当时就想,怎么每次都看到听到这样的问题出现呢。而且明明知道是禁止的,那些人还在不停的做,而且不仅不讲道德,智商也不够:那么远打闪光灯除了暴露自己外,对照相效果是没有用的,还不如关掉偷偷照。

回来的时候迷路了。还好问了然后回来了。找到I-10W入口的时候好高兴——可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