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和谐

最近看到两个关于网络视频的新闻。

一是英国女王在Youtube上发布了视频(在两年之前她还从未用过电脑),有了自己的一个皇家频道:http://www.youtube.com/theroyalchannel。看频道信息应该是在07年十月开通的,现在访问量已经过百万,可见大家之好奇。差不多一个月后日本首相Fukada也开了一个Youtube频道:http://www.youtube.com/profile?user=LDPchannel。访问量不高。但是这两个首脑的参与表明了他们对网络视频的关注和兴趣。

另一则是关于天朝的。天朝将在一月底开始施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看到网络上的帖子后我开始不大相信,以为是别有用心的人恶意歪曲(现在“恶意”这个词貌似很流行)。接着在新华网查到了报道,这才相信原来是真的。跟当年没有ICP就不能办BBS一样,如果没办证那么就不能开网络视频了。新华网的报道特意在这段上加了黑体字,也就是大家正在关注的:

第八条 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备法人资格,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且在申请之日前三年内无违法违规记录

照我的理解,别说Youtube这样的外来户得滚蛋(就算阉割看来都不行了),就是土豆网之类都得洗洗睡了。

以后国内的网络视频估计就是上CCTV看看新闻联播之类。社会又和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