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04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晚上去送师兄夫妇。师兄毕业了,去纽约,postdoc。

昨天晚上大家一起吃饭,师兄师姐还有好几个一个专业的。师姐八月份要去minnesota了。

说起时间,真是匆匆而过。他们感叹的时候,我想起几年前我来到美国第二天,师兄和另一个师兄带我去一个体育场,他们打网球,我躺在草地上数飞机,听到他们告诉我的一句话:以后每次你看到飞机的时候,都会想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这句话后来我告诉了一个师弟。仿佛就在昨天。师弟后来转学去了maryland,也有一年了,他送我的相框还在我的箱子里没有打开过。那天网球后两个师兄要带我去看太平洋,我在一号公路的车后座沉沉睡着了。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而我已经成了老兵了。师兄师姐走了以后,我就是大师兄了。

昨天说要五点出发的,结果今天他们一直收拾到了七点,恋恋不舍地查了又查看了又看,才关上“那扇开关了两年多的门”。有一堆的东西送给了我,小到一个亲手打的硬币结大到一张queen size的床。师兄再三嘱咐这床是给我以后结婚预备的礼物,不能卖,只好留着了。太大了,现在在我的卧室角落立着,它昨天的主人正在飞往纽约的飞机上。

在机场check-in很顺利,除了交了一些超重的罚款。还有很长的时间就在那里站着聊着。我突然觉得,还是有点不舍的。几年来习惯了住在楼下的他和师嫂找我解决电脑问题借影视片,习惯了搭他们的车回家和他们聊天和师兄谈学习向师嫂请教生活。在机场说着说着突然就有点不舍了起来。说是也许寒假又可以见到了也许以后我也会再去纽约,但其实以后很难再见面的了。

我刚来的时候另一个师兄接的,他和今天这个师兄合租。今天聊到床的来历,那时候我有四个师兄同时去买床,然后那个寒假四个师兄同时回去三个同时结婚回来(接我的早了半年),都是通过介绍认识的有一个还是第一次见面加结婚,有两个现在已经升级了,不由又感叹时间好快。那个寒假我就住在师兄家里帮他们看房子,然后带抑郁的师弟去草地上躺着数飞机陪他想家。

我在机场的时候想起不到一个月前我也在那个地方送我原来的roommate一家回国。我和他们合住了两年半。再过正好十天我又要送一家人回国。这是一个离别的季节吧。想起了前几天说的,朋友就像韭菜一样,时间割了一茬,总还会有新的出来,但再不是以前那茬了。我觉得我是很恋旧的,每次看到朋友们离去都会有点伤感,仿佛不知道何日再见。事实也是那样的。我在中学最好的朋友后来全家去了厦门,我们有十年没有再见到了。大学时最好的朋友,出国后我也没有机会再见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师兄把office的钥匙留下来,月底师姐走了以后我就是那个office的新主人了。而数年之后,我又会漂流到何方,有哪些新的朋友。我不知道。

明天醒来,就是新的一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