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杂感

最近的感想感动实在太多了,以至于都没有时间记下来。

一开始看救灾新闻,最伤感的当然是看到那些小孩子们惨死的照片,第一次最感动的是那个被采访的医生:医生自己的孩子也在危险学校,联系不上,但已经来不及伤痛焦急了,因为还要专心分秒必争救人。正是因为中国有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才会让我们都感到鼓舞和希望。然后感动的是CNN采访中的那个村支书,第一遍我电脑声音太小没听清楚说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支书家人都已经遇难了,但是他流着眼泪还是尽责地指挥寻救可能的生还者。这样的老百姓是我们中华真正压不垮的脊梁。

看到北京上海的血库一两天之内就满了,也很感动。这大概是有史以来最快的献血速度吧。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是献血的,后来师弟师妹们抗议,说献血不应该组织不应该是任务,后来就改成完全自愿了。不管以前那些自愿是否百分百真实,但这一次,我看到有一个帖子说:他去献了400cc,跟护士说换只手可以再抽两百,后面排队的一个人不让了:哥们你还让不让我们献啊!在伤感的时间里看到这样一个诙谐温暖的帖子,又是一种朴实的感动,因为这样的朴实这次实在太多了。

在公司里和同事一起组织募捐,因为很多是匿名或者网捐,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参与了。但是那几天我们很多中国同事每天中午一起吃饭,讨论,“看箱子”,大家都想多出一点力。从场面上看其实并不踊跃,外国人捐的很少。但是我没觉得有什么失败,我们向同事们传递了一种信息,我们自己很团结,我们向那些外国同事展示了我们对自己祖国和人民的关切和爱,这已经是一种成果了。看到网上有人讨论外国政府和外国人捐了多少,看到有的同事很着急怎么捐钱。我跟他们说我的看法:中国已经不在三十年前的那个时代了,我们政府有钱,上万亿的外汇储备,国库也相当充实,百亿千亿都不会有困难,因此我们现在最紧缺的不是钱,而是来自大家的支持和心意。灾区现在还很艰难,有些地方到现在还与世隔绝,钱和物资也很难顺利送达,但是这次大家踊跃捐款和献血,这对我们整个国家的人民都是一种鼓舞。

说到捐款,在公司募捐我不知道那些支票上写着多少,但是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工人捐了现钞零钱,他们收入不高,都是外国人,但是心很实诚,我看到他们站在我们制作的大海报前默默看了很久。(一个同事说有个调查结果表明美国捐款最多的是那些最穷的老百姓,比如黑人们)。我看到网上很多帖子在夸沙特的6000万美元,也有很多的帖子在夸莫桑比亚的4万人民币。莫是个非洲的穷国,也许这点钱还不如我们对他们的支援,但是在这种时候及时伸出来温暖的手,就是一种最好的支持。因此对于捐款而言,并不在于数目,在于态度。

我也知道很多网民在骂姚明,骂刘德华。有次午饭公司同事也在聊这些事情。理性而且政治正确地说,这种攀比式的强求和谩骂当然不对。但是一个同事又一次推销他最喜欢的一本书:“自私的基因”。他说在很早以前,欧美很多富人为富不仁,很抠门,但是他们如果不对家乡出力,那么邻居们就会排斥他们甚至捣乱谩骂攻击,这些富人只好出钱做点公益了。久而久之,这就成了一种风气。而在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太多的为富不仁,很多富人没有这种意识,有时他们会找借口老百姓“贪得无厌而我们不是专门的慈善机构”之类(比如最新的新闻里那个万科地产集团的头王石)。我们中国人大多是很善良的,总是倾向于原谅别人的,但是有时候矫枉不得不过正,社会需要一些冷静的思考者,但也需要一些愤青们去刺激。

在西方所谓的上流社会,不是按照多少钱来攀比排行,而更多时候是按照你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而老百姓也是实在的,你有多少钱对老百姓来讲不重要,你给社会给老百姓出多少力这才是重要的。在西方,这么多年来体制发展也比我们健全,有包括慈善减税和不慈善就征(遗产)税之类的调节杠杆来刺激慈善,有媒体的监督(西方每年也有名人慈善榜之类)。有人说我们还没有体制,但体制的产生也不是凭空的,也需要社会的推动。在那天午饭时我说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政治正确地批评那些批评名人们捐款太少的,而不去批评那些不愿意为什么出力的名人们呢?有两个同事说:捐款不是义务他们当然可以不捐!我知道,从法律上甚至从一些人的道德标尺上看,那些为富不仁的人也没有错。但是我的看法不同。正如温总说的:是人民养着你们,你们看着办。名人们之所以有那么迅速积累的那么多的财富,靠的是什么?当然有他们的天赋和努力,但也是这个社会给他们的机会。回报社会是应该的,而且那种带动作用许多时候更是比人民币更重要的。我们需要的是名人们的榜样作用(当然姚明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俗话说出来混总要还的,名人们既然得到那么多名过其实的追捧,那么被骂骂也没啥。既然言论自由,那就总是有风险的。

上个月有一次我去一个英语学习班,那个老师是从大陆去台湾然后来美国的老太太,她的一个观点是:你们这些做IT的,写写程序,对社会没有什么影响,应该去做记者做作家,写文章,影响一大批人。她说这些年来我们发现外国媒体对我们很不友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中国人以前太容忍别人太谦卑,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人重数理化轻人文,因此无法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而很多时候只是别人的工具。虽然道理很浅显,但是确实我们以前常常忽略掉这些。

今天看到一篇王希哲的文章:左派尽职救人,右派尽职骂人。他算是个著名的右派,但是在这种时刻难能可贵的保持清醒。那天午饭的时候一个同事说,现在网上愤青真可怕,一有什么不同声音就被打倒踩死了。我知道网上确实很就激动或者激进,但是我也知道有不少人喜欢“理性”地发出不同声音。他们看到总理在前线指挥救人,说那是作秀,他们看到房子倒塌,说是政府腐败导致豆腐渣,他们看到解放军没更早进入灾区,就说没尽力,他们看到汶川不是受灾最惨重的地方,就说总理指挥错误,他们看到别人捐款,就说红十字会会贪污。总之他们总是“理性”的。没有事情是十全十美的,但是在生死危难关头,救灾还在关键时刻,有些人想的不是齐心协力不是去做点实事,而是早早跳出来像先知一样反思和总结。这样的先知们的下场也许就是上了绞刑架了。

昨天晚上去参加烛光悼念,很多人发言。印象深的是几个很早以前的学长说: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不管在哪儿,不要忘了祖国和人民。还有国内刚来访问的一个退伍老军人和一个记者说:看到你们这些海外学子们的表现,真让我们感动,我们一定会把这里发生的告诉国内的朋友们,只要我们的人民团结,我们国家就有希望。确实如此。还有一个学生说:今天我们看到政府官员在奋力救人,看到解放军奋不顾身拼命救人,以后如果我们当了公务员,一定要记得帮人民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好事。悼念聚会出来的时候听到师弟和他的朋友的对话。师弟说本来没想好要参加,那个朋友是个小女生,她问:为什么啊,这不是政治活动啊。是啊,这不是政治,这是人性关怀,是最深切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祝愿灾区人民早日走出苦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