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大火

加州大火已经不是新闻,早上的新闻说除了一个地方之外,其它的基本灭了或者一切尽在掌握。为了让自己不至于显得来自外星球,这几天我特意把车上的收音机调成了KPCC(89.3)。不同于以前听的KBIG/KISS之类,KPCC是个新闻台,有很多的NPR news。回国几个月之后我的口语已经退化很多了,现在决定每天多看多听新闻。

这几天朋友之间的话题大都和大火有关。我的神经线过长因此反应过慢,有一天终于想起来在SD火区有个高中同学应该关心问候一下,赶紧发信过去,然后很快得到回复,那时她都已经被疏散逃难到朋友家里了,幸好人是安然无恙,现在已经重回家园了。今天我们组的头回来了,中午大家一起吃饭,他家离火区也就是两三个迈的距离。火爆的时候他人在巴西,也是提心吊胆的。他说他的儿子经常拿浇花园的水枪玩,以后要加强训练一下了。这自然是玩笑了。不过另一个同事说他家附近有个地方火势逼近,消防员都不在,于是二十几家邻居在一个前消防员的指挥下,拿着浇花园的水枪生生地把火干掉了。很佩服啊。

刚刚收到部门大头的信,告知大家他家终于幸存下来了。上一次他来信的时候说的是已经闻到了烟味,希望貌似很渺茫。幸好二三十个消防英雄奋力扑救,加上风向变化离开了,因此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我们自然也都很为他高兴。这次同事中貌似受到影响的也有不少,虽然没听说谁家被烧到了。

貌似每次灾难都有很多故事,比如英勇的消防员和趁火打劫的败类等等。上周六的新闻是FEMA(大概是美国的救灾署之类)召开了一个虚假的记者招待会:号称它发通知晚了因此接受电话采访,然后那些打进电话的都是它自己的雇员,自问自答。我看到电视上有一个发言人回答说yes we are very satisfied (about the performance),大意如此,太搞了。那些对于美国政府和新闻界存有幻想的人们该醒醒了。

扯到新闻界似乎有点冤枉。不过同事中午说了他在上周看到的一个late show:一个记者在现场采访,背后是熊熊大火烧到了房子了。记者很激动地:LOOK!! the fire is approaching the house! And NO fireman around!! 然后就看到火开始烧啊烧。记者还在那里得拨得拨的说个不停。过了一会一个消防员来了。记者又说:LOOK! the fireman came, but he has no equipment!!然后就见那个消防员去找东西来救火了。所幸的是最后房子还是保住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一个同事说It will be very bad if you find that all your neighbors survived but your house gone. 估计要是真发生了,楼主得不停地说:OMG! Why me, why me! 早上收音机里一个采访,楼主说他以前听从了消防员的建议把屋顶和周边改造了一下,这次幸存下来,而周围很多家都烧掉了,然后他的两个女儿就觉得很guilty,因为好朋友都无家可归了。他说他自己不这么想,而是为家人的勇敢感到骄傲,然后会尽力帮助邻居。这样的态度还是很不错的。

不知道是以前疏忽,还是现在真的多事之秋,总之最近两年的火灾似乎越来越多了。这次在orange county基本上断定是纵火了,在北边的据说是电线老化。地球还是很危险的。.5听到大火的消息时觉得很郁闷,因为她来的地方充满了地震火灾等等不安全的隐患。面对这样的忧虑我也只能安慰和祈祷了。

1 comment:

兔巴哥 said...

这次是玩真的了, 百万人受到影响.
Life is so fra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