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成傻蛋。

昨天在长城上有个游人说的,还蛮有道理的。好不容易爬到了最高楼,人太多了,原来那里驻扎了好几个拍照摊子,当然不是慈善机构,而且也不便宜。要在所谓的毛泽东题词前(所谓的好汉碑)留影至少得25块。我看了看,实在没什么可以拍照的地方,就下来了。其它还有几个可以和好汉碑合影的,都是要钱的。这年头,没钱还真不行啊。

基本上就是人挤人,和以前在照片上看到的一样。我们去的还算早的,9点半开始,12点半下来,门票45一张平均每小时15块。下来的时候发现人更多了,心里稍稍平衡了一些。人太多了因此路上听到很多游人说他们是不会再来的了。可以理解。

天气太热了,这不奇怪,北京的夏天。这季节登长城基本上是一个纯体力活,在美国那里大概是一个中等难度的hiking吧。经历了高难度的大峡谷,这点中难度自然就不在话下了。(我的igoogle上有北京和santa monica的天气预报,每次看到十多摄氏度的温差,就很怀念起海边的凉爽来。)

919路公共汽车从八达岭长城到德胜门直达,12快一张票,如果刷公交卡,打八折,因为走高速直达,大概一个半小时到吧,还是挺方便的。不过去的时候前后花了两个小时多,路上堵得厉害,大概是周末大家都出来了,加上暑假很多学生出游。

上次登长城应该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某个中秋刚过的日子,因为我很清楚地记得我们四个人带了很多月饼(中秋过了打折处理我们贪便宜买的),结果热得一个都没吃下。那时候青山在政法大学,我们几个骑车去了十三陵水库,大概十几分钟路程,在那里我穿了文兴的西装人模狗样地在水库边留念,还不小心拍出了脚上的白色运动鞋。然后第二天就坐车去长城,也不远,门票也没现在贵,人也少很多,大家在那个所谓的好汉碑前留影也是自由的免费的。总之那个年代还是很不错的。青山和文兴是我大学时的死党,在长城上我第一个想起的就是他们。

我还想起了周恩来,因为他的一个轶事:据说美国记者问周恩来为什么中国人走路都是低头的而美国人都是抬头的,恩来回答说因为中国人在上坡因此低头而美国人在下坡因此抬头。我估计这则故事和很多其它名人趣闻一样,是人们善意杜撰出来美化偶像的。上坡确实低头,我每次都是不管有多少级台阶,一个劲攀登直到顶头才歇,但是下坡其实也没法抬头,因为太陡了。我后来还试验了一下不陡的下坡,发现还是低头比较省力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