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真假

听说纸包子事件是假的了。记者为了吸引眼球炮制出来的一则假新闻,引起了各大媒体包括美联社的争相报道,最后却这样戏剧性收场,实在有点意思。

这件事情看起来就这样落幕了。但是网上议论纷纷,老百姓们似乎还是更愿意相信纸包子真的是存在的。也难怪,一是类似这样的黑心事情实在是不少见,二是政府包括媒体的信誉已经基本上降低到地平线了。

中国的老百姓其实挺能忍耐的。我刚回来的一阵子下馆子常常不适应,觉得太脏了,卫生很差,服务态度也很差,同去的总是安慰我:“国内就这样”,“小店嘛”,“你又不给小费”。搞得我挺不好意思的,好像自己忘了本似的。我想一般不到忍无可忍的时候,老百姓是不会揭竿而起的。就算真的吃到个把纸做的包子,也很少人会要求赔偿之类的。

以前大家似乎还相信政府能为民做主,但是现在除了一些幼稚或者古老的人外,有这种想法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了。其实政府还是进步不少的,但是因为假的太多了,说话不算数的太多了(比如前阵子欺骗股民的印花税新闻之类),因此大家宁可信其丑也不愿信其美了。而记者这个职业应该是代表真相代表诚信的,但是现在也沦丧了。为了金钱为了个人利益而出卖良知说假话的记者实在不在少数,这让痛恨虚假的人们很失望。想起来我的认识似乎经历了这样的阶段:一开始相信记者们说的都是真的,后来怀疑记者们说的有真有假,后来觉得他们说的大部分是假的或者没有意义的真了。不过这也没关系,反正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现在国内电视流行两类节目,一是选秀,比如快男好男之类,一是情感隐私。这后一类呢,就跟挖坑一样。有一次我感慨说国内人们一直热衷于讨论别人的隐私这一点可以理解但现在怎么开始热衷于暴露自己的隐私供别人讨论,有一个朋友回答说:傻啊,那些大部分或者全部是假的,是请来演戏吸引收视率的。恍然大悟我选择相信这位朋友的话,虽然没有任何证据支持。

想起电影《十分爱》里的一个台词: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真的你不一定看得到。好像这个社会越来越这样了。不过还是不要琢磨了,不然活得会很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假作真时真亦假

Anonymous said...

你的blog真是好看。什么都有。而且很羡慕你呀,能在北京生活三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