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美国

电视里尤其是港台电视里经常有这样的情节:某个角色感情受伤了,就说要离开了,去美国,比如“又见一帘幽梦”里的楚濂(我承认我现在很俗地看了这种片子),更早的比如东爱里的莉香去洛杉矶,另一种是生病了就去美国治,比如“酒店风云”里的女主人公碧琦带她的阿姨去纽约治病。.5看这些电视的时候一边笑一边说:看来美国真好啊,包治百病,而且动不动想去就能去了。大陆的电视剧就很少这种情节,艺术来源于生活,原因大概是大陆签证难一些人民也没那么富有(当然,现在洛杉矶的二奶村里去的都是大陆人了)。

上周末去参加一个同事的party。回国后当然要说普通话了,不然会让听者觉得怪怪的而且也不礼貌。但是有些词语一时转变不过来。比如说party,晚会?显然不对。也许用聚会合适。还有比如说presentation,slides,做个报告,翻到下个页面。有时候说起来反而有点别扭。.5问party是个什么概念,我说其实很简单,比如我召集大家吃bbq就是个party了,反正只要超过两个人的聚会都可以号称party。这个说法也许牵强了一点,但是是我暂时找到的最优解。

party的主人是从总部海龟回来主持一个项目的,等级自然比我这种短期流窜回来的要高一些。住的公寓在朝阳使馆区附近,环境很不错。用一个词描述那些公寓就是townhouse,在北京这样高楼林立的地方要能住到townhouse显然是一个高级选择了。参加party的都是同事及其朋友,其中有几个也是从美国回去的,讨论wii的时候大家都很热烈,有的说在target抢到的有的说在bestbuy排队有的说在黑市里买的。一听原来都是那边回来的啊。wii这玩意我在LA的时候每天上班都和同事打网球,已经到了2100/2400的等级分了,俨然不谦虚地说算是一个高手,而那天去的几个水平都太业余了,因此也就打不起来。还有一个mm是国内刚毕业的,有人问到她的一个朋友时她轻描淡写地说:哦度假去了。又问那去哪儿呢。还是轻描淡写地说去美国和加拿大了。倒。

国内聚会不知道其他的是什么样的,那天的内容基本是这么一个流程:大家先吃外面定的一些意大利菜(pizza&spaghetti)和印度菜(我和.5带了一只烧鸡一瓶干红, 其他人没有带东西的习惯,而且都是单身没带家属);然后一些人玩wii,一些人唱歌(那个卡拉OK系统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主人说是professional,所言不虚,一万出头人民币买的一个专业歌库电脑+点歌系统,国内要是有钱的话娱乐条件还是不错的),后来玩的还有猜拳猜数字掷骰子之类。感觉和在美国也差不了多少啊。

回到上面说的,那天聚会时看到很多人从美国回来上班,然后这边也有很多人去美国。上次说到几个朋友和同事去和要去了,接下来我在这边稍有合作的组有三到四个同事又要去LA出差了,也就是基本上这个项目组都出动了。这么看来,确实和电视上演的差不多,现在大家动不动就可以去美国啦。

这几天北京大雨,让我想起某年寒假我回国时LA据说连下了半个月的大雨。看到linda在这里的留言,我还是很想念在LA的伙伴们的,也很想念在LA的那些日子。北京还是太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