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草根

昨天在家无聊,看了快乐男生的最后一场决赛,结果据说是草根胜了优质偶像。现在草根这个词似乎越来越流行了。去年的超女也是草根夺冠。

不知道字典里是怎么解释的,我的理解就是很普通的老百姓,没有什么优越的家庭背景,依靠个人努力而拼搏出来的。我也是草根最底层的之一,因此如果真要投票,感情上我也会选择支持草根的。毕竟这有点儿灰姑娘灰小伙一夜成名的色彩(当然比赛持续了很多夜),给了普通老百姓们一点点希望和鼓励,还有梦想。当然,我草根得很小农,没舍得花一块钱发短信,虽然几个在美国的朋友交代过要我帮忙支持她们的偶像。

昨天的快男比赛电视台在刻意渲染草根和优质偶像的区别:一个是在酒吧唱歌七年,名不见经传但从未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因为说得如此煽情,我是不信的了,反正都是包装),另一个在澳洲留学七年,独立奋斗成才(这个让我第一下想起的词是“小留学生”,而且“独立”不知道是指哪些方面。居然还有雅思考试成绩也可以作为拉票的卖点,晕倒)。一个似乎总是很忧伤地唱着歌,一个似乎又蹦又跳活力四射。我觉得后者很不自信因为他也知道自己一直处于劣势,而前者一直表现得如此忧伤却有点儿讨巧了(当然,粉丝们会解释这是一种成熟的沉静),过犹不及,太多了就做作了,这是我的想法。

不过当陈楚生和齐秦一起唱外面的世界和悬崖的时候,我还是真的被吸引而感慨了。感慨的是齐秦真的老了,满脸疲倦,一刹那甚至让我想起了费翔的“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时却空空行囊”(以前流行一个笑话说一个留学生回国刚下飞机打车,司机就给他唱起了这首歌)。我曾经很饭齐秦,收集了他全部的歌曲,买了正版盒带。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不知道他现在在忙什么。因为这些感慨,我觉得陈楚生那缓缓飘来的歌声还是很能引起我们这些70年代人的共鸣的,他唱的是我们的成熟和疲倦,唱我们的草根年代,我想我和很多人一样是会怀旧的被歌声带回从前了。

相对而言,澳洲留学生苏醒也很卖力表现很不错,但是因为不是草根(虽然他也希望往这方面靠,特意说明自己在澳洲打工的努力),就难以“触及灵魂”了(评委们这个词用得真烂还老用,看来灵魂已经贬值太多了)。

有时候在街上看到草根们的努力,比如那些小商贩们清洁工人们,我会很感慨,觉得老百姓们活得还是挺不容易的。虽然说在北京富人们比比皆是到处都可以看到纸醉金迷,但这只是更加映衬我们这些草根的不易了。因此有时候虽然看到一些很不喜欢的行为,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愤青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呵呵,我们草根?我觉得我们的经历也差不多,从家乡小镇到北京再到洛杉矶,可是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草根。这样一帆风顺!我宁肯叫自己小资,其实自己也不喜欢这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