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哈韩

国人缺乏想像力,就像盗版盛行一样,国内的电视剧也是千篇一律,不是选秀,就是情感隐私。而电视剧呢,一大半是韩剧,今天的cctv电影频道居然放的也是韩片。崩溃。

五道口那里的服装摊子,一大半卖的也是韩版衣服。领导的新发型也是韩式的。我开玩笑说她哈韩,被爆扁(发型确实很新潮漂亮)。我本来是中庸之道的,不算很愤的愤青,不过看到这样的韩风盛行,也是觉得很不忿。

认识几个韩国朋友,还都是不错的。不过听他们讲过韩国人的一些生活风格,觉得很不以为然,比如大男子主义,男人大多嗜烟,比如门户观念很重,这些其实从很多韩剧中都可以看出来:女人总是唯唯诺诺的,父母长辈们总是唯唯诺诺的,嫌贫爱富很严重,对穷人们总是很鄙视偏见。

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但是就像秋天童话冬季恋歌似的,韩剧很多是很变态的情节,比如俊男爱上靓女(大都是整容过的),死去活来,突破了长辈们世俗们的压力最后终于可以在一起了,发现原来是同父异母的兄妹。。。或者一方得了绝症,或者一方遇到车祸,反正就是很变态地死去了。不明白这样的剧情有什么值得追捧的。

而且就像冬季恋歌,韩剧大多数情节发展巨慢,简直就是为了凑时长骗钱而拖沓。说到这里鄙视一下自己,当年我也看了冬季恋歌,LA18台中文频道放的。韩剧里人说话总是慢吞吞的,有不少说话像嘴里含了口水似的。这个也许可以归咎于配音,但是既然配的是选择这种风格,说明原版的页基本如此。这个和日常生活中的韩国人说话也有一些相似,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韩国人。

除了我认识的几个韩国人之外,我对韩国这个民族实在没有什么好感。在我眼里这个民族或者这个国家的官方舆论弥漫着一种自卑而自大的情绪。他们崇尚的是一些假的东西,喜欢用不属于自己的矫情来粉饰自己。个体的如整容,整体的如改汉城为首尔,仅仅是因为不想和我大汉族有关系,而在他们提出改名之前有这种关联联想的除了韩国人之外估计没有他人了,现在又要定都世宗,号称是世界之宗,实在够能意淫的了。又把端午节申报为韩国的文化遗产,把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等纳入古高勾丽的版图,甚至连浙江都成了他们的,写入教科书,长城也快姓韩了,据说当年春秋战国是的韩国是他们的,这种意淫的脸皮之厚实在是超出人类的想像力。一个民族如果过于意淫,说明其实内心是极端自卑的,只能靠虚假来安慰自己。而且这种情绪不是存在于单独的个体,却是存在于整个民族整个国家从民间到官方,就更说明是一种病态的严重了。这样的民族这样的文化有什么值得哈的呢。

而我们的电视台却到处都在韩片韩剧满大街都是韩版,实在是够烦的了。

2 comments:

Jian said...

有中文电视看,馋死我了,向往……

Anonymous said...

同意,不应该哈韩。可是中国电视剧真的没啥好看的呀!也许中国的宣传部太严格了吧,很难拍真正的反映现实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