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校园

这两天在学校里吃饭,前天晚饭在学三边上的面食馆吃的酸辣粉,一大碗三块五,真是便宜啊。今天午饭是燕南美食也就是学四的酸菜炒饭,价格多少忘了看,加一袋酸奶,一块五,似乎和六年前的一样,或者就是贵了五毛。学四布局没有什么变化,唯一显眼的区别是每个桌面上都有广告,索爱手机的。面食馆的桌面也有广告,不过更多是公益性质的,比如某个学生社团的宣传。我看到一个音乐社的,设计得还很不错。

商业味道看来已经传遍了整个校园。在路上遇到一个身批红条幅的女生,上面写着“李牧老师讲座引路”,看来这个讲座的来头不小,应该不是学术的,因为学术的大多请不起专人引路。路边贴着各种讲座的宣传,比如“快速提分”,“考研专家”之类,都是培训班的。南门进来是校园中心五四路,上面一个大横幅,写着“加入软微中心,快速成为IT人才”,我纳闷怎么是软微不是微软,一想原来大概是“软件与微电子中心”,纯卖文凭的商业培训机构。昨天在东门还看到有“软件中心”的大巴,来头真不小,以前看到一个报道说每年有700多人从该中心获得学位,四年多就可以赶上孔子一辈子的产量了。文凭已经越来越贱了。

想去大讲堂看看便宜电影,不巧,似乎只有明后天才有,放的是外国老片。大部分是高雅艺术的演出,比如昆剧相声魔术等等,今天晚上是美国某乐团的四重奏,似乎是小提琴,我这样的木瓜脑袋欣赏不了高雅音乐,只好放弃了。学校里很多地方还是老样子,也有很多地方变了。每次看到那些年轻的面孔,不禁想起那次在修车铺有一个02级的小师侄喊我“师叔”,让我感到很惭愧。晚上在未名湖边骑车绕行一周,游人不多,基本上不是学生,或者学生都躲起来了。

南门外的大街变了。上次找天外天烤鸭,发现早已经不见了。更远整个海淀图书城都变了。去那里买书,发现只剩下了一个昊海楼,找不到新华书店,周围感觉很陌生。不过大地花园酒店还在,让我想起了六年前的夏天经常在那里聚会吃海鲜的日子来。这阵子本科同学在组织毕业十周年庆,十年的时间居然是这样的短暂,让人感觉一下子就老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多谢北大的更新。怀念呀,那些北大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