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信息时代

新的一周开始了,又要写汇报和计划,早上和老板简单谈了一下,决定这周的任务还是继续看文章。老板在感恩节的早上找到了wikipedia上的一条信息,里面有很多我们读过的参考文献。我刚来的时候就询问过老板,有没有我们group的内部wiki,因为我觉得像我们现在做的东西有点research-based性质,那么wiki这样的形式有助于大家互相讨论和交流,尤其是对我这样新来的考古很有帮助。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要是有什么idea,一般就用latex写一个简单的report,但是这里大家不喜欢用latex因为麻烦。公司有内部wiki,但我们group的刚开始起步基本还是空白,因此我的学习也就是从scratch开始了。

昨天晚上和一个朋友聊到wiki,我问她用过没有,她很惊讶我居然问这样的问题,因为答案是显而亦然的。确实有点怪,好像我认识不少人是不常使用wikipedia的,包括来美国时间很久的。包括我自己以前其实也不常用。如果遇到问题,第一个尝试一般是用google(这个早期可以追溯到N年前在国内时下雨天查快餐外卖店的电话和腐败时查郭林饭店的电话),基本上只要输入得当那么就能够找到一些答案。现在wikipedia的信息越来越全,因此很多条目用google查询时在前几条就可以看到wiki了,但是在两年前并不是这样,wiki的壮大很大程度和web2.0的发展有关,而且需要时间积累和普及。如果查文献,那么google scholar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或者再搜索jstor(那里有一些google查不到的ocr版旧文章),如果是一些具体的编程问题google不到的,那么newsgroup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因为它是“交互式”的,只要问题合适那么有很多热心人会很快回答(比如comp.lang.c++上的大牛victor,我的很多问题是他先回答的)。至于bbs和forum,那基本上已经退化成灌水聊天的地方,正经回答问题的人不会太多,尤其是国外的中文论坛就更是只有风花雪月了。我是很喜欢newsgroup形式的,刚到公司我就建议改mailist为newsgroup,因为有archive的功能,顺便还查了一下bbs的idea有没有人提过,发现有人评价过"too ancient...",倒。关于wiki,顾名思义是百科全书,因此更主要是信息功能,而不是问答功能,作为科普学习是很不错的,上周上班收集数据时基本上每天都在使用。

早上遇到一个gaim的bug问题,在mailist上一问,一分钟后就有人回了答案,太迅速了。现在信息爆炸,公司的文档据说一年都读不完,我只能愚公移山了,还好这样每天可以进步一点点。

1 comment:

ciertou said...

:(
难道我真的是个土人?最近才开始用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