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Babel (spoiler)


Babel, 2006

很不错的电影。社会和人性的对比和思考。几个发生在世界不同角落的故事串起来,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文明的不同,交流和信任的艰难,人性(foo语)的无私和自私,等等。

30妹很早以前的一个观后感写得很赞,先搬过来:
http://reneeww.spaces.live.com/Blog/cns!EEC36AC0A0C70C1E!617.entry


评评Babel

从小就很不喜欢写读后感的作文,所以我的blog里也鲜见影评。可是这部电影我一定要说一说。说的不好,瞎说说。

首先,鄙视一下自己看这部电影的初衷--及其肤浅。其实,就是冲着帅哥去的。我甚至不知道Babel是什么意思。查过字典,才知道是混乱的意思。
BABEL

NONE
In the Old Testament, a city (now thought to be Babylon) in Shinar where
construction of a heaven-reaching tower was interrupted when the builders
became unable to understand one another's language.

这个电影,涵盖了所有电影的题材-人性,论理,爱情,亲情,友情,战争。四个发生在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阶级的故事,缠绕在一起。让人难免感到困惑,怪不得,名叫Babel。 可是细细想来。是个背后有故事,需要细细推敲的电影。

故事的梗概就不细说了,没有人会看不懂。

那对美国夫妻,生活无忧,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可是他们不幸福,沟通困难,互相不能理解对方。经历过生死,我猜他们会更明白爱情不在奢求,甚至苛求别人。只是,这代价有点太大,用泪和血换来这般感悟,老天爷是不是把这个玩笑开大了?

美国夫妻的孩子们有一个Nanny,墨西哥籍。慈爱的她,从孩子们出生起,就对他们倾注了无限爱心。远离故乡,远离亲人的她,在美国这片陌生的土地生活了16年。可是却因为她的一点无知,带着孩子们越境而被法律制裁,遣送回国。她甚至都没有为自己申辩什么。或许她明白申辩根本就是徒劳。

摩洛哥。一个生活在贫瘠沙漠里的家庭。在没有文明,没有生趣的沙漠里,碌碌地过活着。如果没有那支用来驱赶豺狼的来福枪,也许他们就会在那片绝望的土地上生老,病死。可那个早熟的孩子又因为无知,而酿下了一个无可挽回的大祸。他看着哥哥因为自己而惨遭野蛮警察的枪击,看到满脸泪痕的父亲抱着奄奄一息的哥哥,他举起双手向警察投降。一脸稚嫩的他,承载了太多太多。。甚至于,他不知道将要面对的会是什么。

日本。丧母的哑女,情窦初开,却因为残疾而没有人爱她。她渴望男人的抚爱,渴望旁人的关注。作出了许多让人难以接受的举动。结果呢,换来的是更多的冷漠,直到她遇见那位侦探。侦探没有嫌弃她的残疾,和悲伤的身世。尽管是一点点的关心和理解,也多少会给她残缺的心带去些许慰藉吧。。

我的悟性不高。看完这电影,我除了在看到悲伤的剧情时潸然泪下之外,我也只能得出很执白的一些感悟。
--人,在命运和阶级制度面前,是那么渺小,无助。
--哑女都能用各种方式和人沟通,而同样文明,相同语言的人们,却无法交流,沟盍重重。偌大一个讽刺。
--要善待别人,很多时候, 当你懂得了珍惜,却发现早已来不及。命运不会给你太多时间,太多机会。。。。。


有一些我想也许和30妹看法有点不同的:警察在那三个父子逃跑时先是警告后开枪警告,这其实无可厚非,不算野蛮行径,而且后来第二次击中了大儿子之后警长也是下令停止开枪了(第一次没有停止是因为小儿子的反击)。如果说之前警察殴打来福枪前主人的行为是野蛮的话,那倒确实是。不过生活中大部分警察都这样野蛮,就算在美国这个自我标榜民主和平等的国家,也是一样的野蛮。

影片中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美国夫妇在小屋子里最后一段时间的绝望和等待希望的那些片段,让我感到开心的是墨西哥的婚礼的欢乐--虽然也许生活贫穷,但是快乐一点都不贫瘠。最让我感到不解的是日本的那些故事。当然后来有人说了,也许这段也是为了体现沟通的问题,还有体现了青春期心理问题(对比于摩洛哥家庭中妹妹为二哥裸身的那些片段)。

最后brad pitt打给nanny的电话,我觉得是和最开始的电话同一个。这样说起来,时间就不是同步,而是有先后了。foo提到一个细节是nanny在被遣返前officer对她说孩子的父母很生气,但是不打算起诉她。这点我没有注意到。如果这样那就是可以很容易地解释电话和时间问题了。而且日本故事也是在摩洛哥之后,因此整个片子的几段故事不是发生在同一时间的。

当然,片子还是happy ending的。而且也展示了人性中很多美好的一面,比如那个摩洛哥男人的无私帮助,比如那个小男孩在看到大哥受伤之后的兄弟情谊等等。

值得一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么给面子,这么捧场,真高兴啊!!谢谢啊老大。。一直在读我写的那些傻傻的文字。。

30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