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Fight Club


终于明白为什么br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了。今天公司movie night播放Fight Club。中文翻译是格斗俱乐部。

影评网上一搜一大堆,很多写得很赞的。我愚钝,因此一开始看得也有点晕乎,然后又耐不住好奇心边看边搜影评,结果破坏了一点点悬念。很多影评是spoiler,而且读完之后可能就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看的时候感觉就不那么直接了。这种好片子一次看不懂可以再看一次。

说说主角。一开始看各个主角都很眼熟。男主角是Brad PittEdward Norton。 Brad自然不用多说了,Edward时隔七年之后在去年演了The Illusionist,也很不错。仿佛这么多年他也没有什么变化过,除了Illusionist化妆得年长一些之外。我初看的时候觉得他和另两个人很像,一个是年轻的Jude Law,演Closerthe Holiday的那个,当然,Edward比娃娃脸爱哭的Jude深刻多了。另一个是年长的雨人Dustin Hoffman。这种相似是从感觉角度来比较的。后来我看到有一个影评里写Edward属于才华横溢的实力派演员是下一个Dustin,很得意我的感觉还是有共鸣的。不过我只看过Edward的这两部,看他的bio里好像知道的片子也不多,最早的是Primal Fear,有一阵我看了几分钟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继续看完,另一部是前年的Kindom of Heaven。女主角是Helena Bonham Carter,我第一印象感觉她非常像是Closer里的Alice,尤其是那形象很像Closer结尾时在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歌声中离开的Alice。但是一查发现不是。

回到故事再说一点点,正如无数人评论的那样,描写了一个人格分裂和幻象的故事。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分裂的人格,希望做一些现实中想做又不敢或者无法做的事情。有些镜头很血腥,也许应该说很man。看那些血腥的打架的时候我也有点幻觉,想起自己从小到大仿佛一直是一个很老实的人,不记得和谁打过架。我没有真正看懂为什么人需要打架,于是就臆想也许男人就应该通过打架来训练自己变得坚强一些吧,这样才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其实人总是需要发泄的。不过我这体格还是祈祷世界和平好了,不像强壮的br,他是很适合打架的。

imbd的top 250里排名#32,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