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radio

回家路上听KOST 103.5,在播love songs from kost,一个类似点播台的节目,有一个男的call in给他的gf点歌,Michael Bolton的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out you。女主持人的声音软软的很甜,让我想起以前在国内听音乐台时那些煽情的点歌台节目了。之后还放了一首很轻柔的Don't throw it all away,忘了是谁唱的了,好像不是Bee Gees的版本。几个local的电台里,我常听的大概集中在这几个:

- KIIS FM, 102.7,号称LA's no.1 hit music station。有一阵我以为是KISS,早上有些call-in还可以,主持人暴煽情,甚至有点腻了,刚开始的时候常让我回想起以前CRI欢乐调频的Rick和盈枫;

- KOST,103.5,"soft rock with less talk",我以前以为是Coast,风格较轻柔,算这几个中我的favorite,它的夜间一些互动节目很温馨;

- KBIG,104.3,rock为主,有一阵时间我基本只听这个频道,不过那些hiphoprap之类的我基本听不懂,有时就当噪音提神了;

- K-Mozart,105.1,classical channel, 偶尔附庸风雅听听让自己安静一下,尤其是下班回家路上。

车上radio可以显示KOST和其他一些台(KISS)发送的歌曲信息(singer/title),但是KBIG没有,这让我多了一个favorite的理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天朋友们开玩笑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偶尔也会想起从前的一些回忆。

以前很喜欢听广播。最早的是在初一的时候听学校的广播,当时特别崇拜那个高年级播音员,觉得她的声音实在好听,不过一直都没有见过。后来攒钱买了一个收音机,我们那个地方收到的台湾“敌台”比国内电台要多很多而且效果也好很多,经常把中央台信号掩盖掉。记得那时海湾战争,我和同学在宿舍里经常比较台湾台和中央台播报的美伊双方伤亡数据,双方的立场很显然,都在撒谎。那时候就知道新闻其实不一定就是事实,因此不能盲目相信。有时也听听空军之声之类的节目,因为里面有一些很好听的歌曲,这些敌台还经常想煽动策反大陆军人,那时候已经80末90初,我听了只是觉得很好笑。扯远点再之前我上小学的时候台湾经常飞气球过来,然后气球爆了就掉下来一些东东,有传单,蒋炜国照片,和一些圆珠笔之类的小玩意。

后来上高中了买了一个更好一点的收音机,但是学业繁忙似乎听得也不多了。然后上了大学之后买了第一个随身听,电台里好节目也多了很多,基本上每天都会锁定一些频道,主要听一些歌曲排行版,有时候也会听CRI的整点英语新闻,美名其曰练习口语,算是对当时买随身听初衷的一个交代了。Rick和盈枫的欢乐调频,还有另一个类似的轻松调频,大概是我大学时最常收听的节目。后来听说一个朋友曾在CRI实习过,很赞。有时候也听听一些煽情得发腻的节目比如吕游的浪漫情歌,不过节目里的八卦实在太少了,那些故事全忘掉了,留下的印象只有那两首歌,一个是片头的tonight I celebrate my love,另一个是莫文蔚的电台情歌。去年我还下载过一些浪漫情歌和校园民谣节目,发现实在是难听了。

在这里很少听收音机,除了开车的时候。电台的歌曲重复频率很高,而且新歌很少,因此容易审美疲劳。我有一次查过版权问题,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那么电台放歌尤其是新歌是有很严格的版权限制的,也许这就是原因。

就像有时我想以后有机会开一个咖啡厅看人来人往一样,有时我想要是以后开一个电台听听八卦传播祝福也很不错。其实现在可以开网络电台因此技术上其实并不难,不过难的是语言能力,和更难的时间和精力。这是需要冲动加恒心的。因此暂时也只是想想罢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络电台英文的大家可以上shoutcast看看,里面的.977是我的favorite之一。中文的可以上未名网络电台看看。

1 comment:

兔巴哥 said...

103.5, 104.7 and Smooth Jazz are my favorites at LA!

世界再变,电台没变啊!

去年去LA,开车从上UCLA上405 (Montana?),居然发现入口closed perman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