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读书


不在堕落中爆发,就在堕落中死亡。

有一天回家路上想到自己最近半年来的行尸走肉生活,甚是惭愧,于是决心通过阅读来提高自身修养,陶冶情操。

我在google reader上订阅了上百个网站,包括几十个朋友的blog。读起来很方便,每天阅读的时间大概差不多是半个小时,可以看各种新闻,紧跟时代,还有各种八卦,娱乐休闲。

这时一个朋友说:不要在网上读,要看书。

我想也是,每天对着电脑的时间太多了,也伤眼睛。

回家看了看书架,除了专业书就是一些以前上课的笔记了。于是向室友借书。也好,书非借不能读。

室友先挑了几本送来:《挪威的森林》,据说很小资当年很流行,我当年也跟风跳着看了看,欣赏不了,算了,现在还是欣赏不了,当场还了;《便衣警察》,更早以前的了,还拍了电影,少年壮志不言愁是当年中学合唱的热门曲目之一,我把这本跳着看了看开头和结尾;《我想为你画一张卡片》,几米漫画书,这个我最喜欢,看起来简单易懂,可惜不到一小时就看完了。

感觉还是不够高雅,离自己的要求有点距离。于是又找室友。

室友:那你想读什么自己挑吧。
我:你有哪些推荐的?我觉得自己对历史很感兴趣。
室友:哦,那先看看二十四史吧。
我:古文还是白话文?
室友:当然古文的了!
我:算了,有讲野史的吗?
室友:@#$%

我看到他书架上有一本《古文观止》,这个似乎我以前中学也读过,感觉很不错,应该是很高雅的,于是拿走。

翻开又傻眼了:竖排版,从末页开始,繁体字。再加上是古文,实在太高雅了。

那天饭后就跟室友一起考证了一下为什么以前要竖排版。正史当然是远古时代用竹简因此竖排更方便,野史还包括竖排的话我们就可以把书卷起来读,横排的就不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电视里常看到书生把书卷着的缘故了。

为了陶冶情操,我还是硬着头皮看了一点古文观止。但是还是被室友打断了。那天他给了一本很薄的,说看你这么痛苦你还是从这个开始吧。一看书名:《三字经和百家姓》。。。

太受打击了。更受打击的是被室友考倒了,三字经我只会人之初性本善这两句。只好学习一下了。

给国内的老师打电话聊到自己渴望上进的心情,她循循善诱,说读书啊很好,你应该读一些高品位的,不要上什么无聊的网站(我倒,怎么我成这形象了),要看一些名人传记之类的(我倒是偶尔看看新浪上一些“名人博客”,不知道他们的日记算不算传记的一种),或者历史啊(其实我最近在看当前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很有趣)政治啊(政治新闻八卦不知道算不算)经济啊(这个我经常看看彩票开奖啥的做着发财梦)艺术啊(这个看来只能归到写真集里去了)之类的书籍。听了她一席话我很惭愧,也向她保证了一定要努力看一些高品位的书。

心动行动。

今天找朋友借了两本,沧月的《镜◎龙战》,封面上写着“中国武幻文学至高'镜'界”,现在我正躺在床上认真阅读中,津津有味。

我要读书!

1 comment:

兔巴哥 said...

惭愧。。。
偶除了八卦新闻,好像也很久没看书了。

不过你要是想学英语,推荐这几本书:
Speak English like American
Speak Business like American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