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写下标题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一个月前也是这样写。

昨天:室友毕业典礼我没参加,晚餐请我吃饭我也没去,原因当然是忙。回家的时候看到月亮很圆,才突然想起早上一个朋友提醒我晚上有蓝月亮,但是我看的时候月亮都快下山了。

今天:下午一个在法国的朋友问我忙不忙我说是,那时确实没空聊,只好等明天电话再说了。TGIF后几个同事去酒吧我没参加,因为要把程序在回家前写完。紧赶慢赶,还是没来得及回家和室友一起吃饭。除了周末每周只有周五是可能在家里吃晚饭的。

明天:在想怎么安排一下多把一些事情搞定。要去几个地方,得统筹安排了。最近忙起来记性更差了,因此把很多事情都写在notes和to-do-list上。有的没及时写的就忘了。

晚上回家路上在想这一周怎么这么短就过去了,才明白原来因为周一放假周二下午去参加室友领奖典礼周三去costco因此没加班,这样确实没什么时间了。

据说大多数公司招人有一条原则,就是希望找一些get things done的,也就是能把事情做出来的,而不能用什么借口不管用什么方式。晚上在Olympic上开车看着周围车流如织,想到终于在回家前把又一项任务基本完成了,心情很放松,觉得生活还是美好的。看来我还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

最近的忙碌是因为要多任务并行:一边要工作(而且工作中又是多任务并行),一边要准备回国的事情,一边和很多朋友吃饭(前周两拨上周四拨)。工作上,算起来我有三个大小老板。最近都给我布置任务了。上周末把大老板的活做出来,然后修修补补改进,到昨天总算搞定,二老板的活我拖了几周了,每次被问起觉得很不好意思,这周大部分时间就用在那上面了,今天总算基本搞定了,三老板的活其实才是我的工作重点,却没有动,只好这个周末找时间补上一点点了。

经过一段的学习积累后现在觉得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有时候想,要是时间可以无限想用就用或者可以挪用的该多好,那样我就趁有热情的时候把想做的事情先做完然后不想工作的时候再好好休息。以前养成的习惯是把事情堆到最后一刻再冲刺,那样太匆忙了很多时候顾此失彼,因此现在想争取改过来,好好工作然后好好休息。最近很多时候想做事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顺便说说我的三个老板。

大老板和我之间对话总是客客气气的:would you please ... do u mind ... whatever. 其实都是一些小事。而我找他一般也是因为要请假或者报销,因此也是客客气气的。

二老板的口头禅大概是这么几个:一起开个会讨论一下如何?有没有新进展?什么时候有结果?我们几个小兵都怕了,经常开他玩笑。一个同事说这比在学校老板追得还紧啊。他算是真正负责协调整个小组项目安排进展的,因此需要经常和大家讨论。但是做项目又不是种菜,很多时候很长时间都不会见到什么变化,因此讨论也是浪费时间。他对我倒没有逼得太紧,只是每次开组会的时候我汇报完了顺便说一下接下来做什么,他就习惯性地问:什么时候有结果?我的回答经常是:我尽力,下次吧!结果经常得迟到。

三老板是我这个小项目的唯一技术合作伙伴和领路人,因此我们交流最多。他在很远的家里上班,因此经常发来msg问:最近在忙什么?进展如何?什么时候打电话聊聊?下一步做什么?他干了好几年了因此经验丰富,也很热心助人,因此有时候我被这么一问就觉得很不好意思,有负期望。我的一个问题是磨刀太细,耗时太长,因此他经常会提意见,比如:这个只是测试不需要做得太认真(比如每次我都想把程序写得易读易移植);这个东西暂时不用的不要加进去(比如我写差分算法的时候习惯性地要把几种不同格式都写上去);不要一次分心做几个任务。等等。在他那里我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三个老板都不错。小小组开会就是他们仨加一个小兵我。他们都是德国人,有时候很惯性地就用德语讲。我以前学过一句德语的早上好:古特摩根。早上打招呼的话一般就讲这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