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Google移民请愿

Official Google Blog: What U.S. immigration policies mean to Google

Google主管人力资源的VP(副总裁)今天在国会作证(testification),主题是关于H-1B移民政策(及移民绿卡政策)对Google的影响和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具体的官方报道和全文在上面的google官方blog上。

报告中提到的几个八卦:

1 Sergey Brin全家是1979从苏联“逃跑”(fled)到美国的,当时他6岁,也就是现在他34岁(这个其实也早公开了,大概一个月前他新婚)。Sergey的父母分别是数学家和经济学家。

2 Intel, Ebay, Yahoo!, Sun等巨头也是移民(的后代)创建的。

3 Orkut(Google的社交网络)主创人Orkut是土耳其人,02年开始用H1B,最近刚拿到绿卡。(土耳其的也需要这么久啊不会用的是EB3吧?他是斯坦福的高材生)

4 Google News的主创人之一Krishna是印度人,当年也是用H1B加入Google。

5 这个人力资源VP本身也是移民之一 ,当他还是小孩的时候他的父母带他“逃离社会主义国家罗马尼亚”(fled communist Romania)。他的母亲今天也在场。

6 Google的很多外国籍员工遇到H1B的滞后(lag)问题,或者通常人们说的缺口(gap)。我也是其中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我对这个新闻感兴趣。

A1 印象中这应该是Google第一次站到国会面前请愿移民政策问题。之前比尔盖茨已经去了几次了。(微软的H1B使用远远大于Google,一方面是因为它的规模大,另一方面是因为Google基本上是美国文化为主因此在美国招募的很多员工是美国人。以前微软H1B员工必须工作满一年之后才可以开始申请绿卡,现在则改了政策,和Google一样一加入只要有H1B就可以开始申请了)

A2 我对上面这个“逃离”的用法感觉很怪异。不知道它是不是还有别的中性意思。尤其是他还特意点出“社会主义”。当然,这个不是关键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