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07

关于video共享

现在很多人在网上上载video了。我用过的是google的三种:

1 是youtube,这大概是现在最流行的了。它的两个创始人前几天刚被颁发了一个网络大奖:第11届Webby Awards。特点是简单易用客流量巨大,而且和blog结合很好。缺点是文件大小不能超过100M,长度不能超过10分钟。早期有一种Director级别的帐号可以上载更长的片子(见过60分钟一个的,文件大小一样上限100M),现在这类同名帐号向所有人开放之后也限制在10分钟了。不知道是不是有其它类型的高级帐号。youtube似乎开始版权过滤了,我上载过一个那英颁奖典礼版本的《我只在乎你》就被删除了。

2 是google video。这个具体开始时间应该和youtube差不多或者更早,但是很显然远远不如youtube成功,尤其是在google迎娶youtube之后,video似乎更成了不得宠的姨娘了。昨天试着上载了一下,文件长度大于10分钟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是它相对于youtube吸引人的地方。当然,它的主要特色在于video搜索。而且现在上面有很多google talk之类的知识型讲座录像,算是内容特色,或者说,youtube更大众一些,google video更严肃一些。

3 是网络相册picasa web album(PWA)里也支持video上载。文件大小不限。但是有一个缺点,PWA的容量有限(虽然1G免费对大多数人来说够了),而上载的video虽然被转换成flash格式了,计算占用的空间却是用原始文件的,因此如果有很多可以上载的,容量就会是一个问题了。

个人感觉三种video的压缩形式和效果差不多。相册比youtube好的一个地方,在于如果你需要和别人私下共享一段录像,而且对方没有youtube帐号或者不想登录的话,那么上载到相册,设置unlist秘密目录然后把路径(已包含了验证码)发给对方即可。而youtube则需要帐号登录而且主人发邀请才能访问私人共享录像。这个问题也许不是那么复杂,但对于懒惰的人们来说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到youtube两个创始人靠在一起的照片,想起有一回看到恶搞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好女人,而现在一个新成功模式是每个成功男人身边都靠着一个好男人,比如google和youtube这俩传奇都是亲密双人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