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股市

最近也许是太忙累,有点神经兮兮,昨天看到有人说“如果你还爱国,请不要抛出你的股票”,我一时看走眼还很气愤,觉得怎么还有这么愚昧的言论,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在搞笑,看来是我太紧张了。

国内的股市牛了很久,我在这里感觉到的一个变化就是国内朋友们上网的多了。比如高中同桌,过年后重新申请了宽带,他说唯一的原因就是为了网上炒股。本来准备买房的钱进了股市,上次回去见到的时候说得很内行很憧憬,不知道这次有没有被割肉到。国内的市场就那么大,企业挣钱能力没有什么变化,因此股市的疯涨显然是不正常的。而这个显然大多数人也是显然知道的,只是被憧憬或者羡慕或者贪婪冲昏了头脑,于是纷纷加入了击鼓传花的行列。我承认,要是我在国内而且有钱有闲的话,也许现在天天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也是股市走向了,而不是在这里做冷静思考状。

民间传闻社保基金进了股市,而且在印花税正式公布之前抽身而退。因为是传闻所以不可考。不过鉴于国内体制的不完善,许多时候有人钻空子或者国家集体钻空子,也不是什么很让人惊讶的事情。正因为不完善不健全,所以才会疯狂,疯涨疯跌。而最后最苦的自然还是广大的普通老百姓了。

在这里认识的人炒国内股市的好像只有一个,他把钱交给在国内的大舅子炒股去了。第一次听到他说“哇翻番了”的时候,我也有点动心,羡慕这钱来得真是快啊。不过我怕麻烦,也承受不了那些大起大落的压力,因此也只是停留在羡慕的阶段而已。钱还得一分分挣。有时候和朋友聊起股市,我觉得很纳闷的是为什么大家不“见好就收”呢,挣一些就行了。但是转念一想,我这想法实在幼稚得很,因为如果不想着挣大钱,大多数人可能就不会炒股去了。而且什么是见好,不同的人标准又不一样。看着股票节节高升,明天比今天多挣几个百分点,谁会愿意在今天就出手呢。而且又有很多人是在股市已经高价的时候才入行的,这时候有点身不由己,就算涨幅度比起以前的也算是小的了。涨的时候不舍得,跌的时候不甘心,也许这就是所谓股民心态吧。

人的内心大概都有一些贪婪的基因吧,区别在于是否能够控制住自己。有时候看到别人都发家致富了,自己“又不比别人条件差”,“凭啥就不能富呢”,于是就跟进了。看到一条搞笑的标语说“抢劫不如去炒股”,不管真假,确实也反映了一些社会心态。都是来钱很快的路子,学别人抢劫也许就进局子吃枪子了,而学别人炒股却“没有风险”。这也是为什么国内这阵子几乎是全民皆股全民皆股神。

还有一个眼红的例子是偷渡。以前经常看到一些辩论,问为什么出得起几十万偷渡费的人不在家里好好活着而非要偷渡出国打黑工有些过着奴隶般的生活,去的国家很多还不如中国富裕。这个问题的根源也是眼红,大家在国内看到的只是偷渡者寄回去的花花绿绿的钞票,而看不到钞票上的艰辛苦难,因此纷纷铤而走险了。(大多数人的偷渡费是借的,因此并不是说他们手上已经有几十万了还要偷渡)。论贫穷,偷渡者的家乡其实并不是山穷水尽,只是大家一攀比眼红,二又有“门路”,因此就跟上了。偷渡实在是太苦了。

很久没有看公司的股票了,今天发现居然过了518,手里那一点点可怜的股权终于脱离了苦海,上个月好像还只是460。不过暂时还不到时间出手。我问一个同事是不是准备抛了。他说:怎么可能呢,势头这么好!当然我也希望越来越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