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坚持和责任

最近看到两个关于足球明星的故事。

一个是贝克汉姆被召回了国家队,上演了一场几乎完美的回归秀,博得满堂彩。他等这个机会很久了。世界杯杯上他的表现也至少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但被那个死板迂腐的新教头以革新为名赶出了国家队,那一刻他的泪水打动了不少球迷。

另一个是关于托蒂的,世界杯后他是主动退出国家队的,理由是伤病,这确实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他的状态如日中天,因此大家一再要求他回来,却被他一再躲开了。因此大家都批评他不爱国,没有国家荣誉感。就算现在准备回来了,也是争议纷起。

两个例子似乎相对得黑白分明。

其实这两人都是我很欣赏的球员。欣赏贝壳当然不是因为他帅不帅,而是因为他的敬业,强烈的敬业,在球场上只是非常卖力,而且很有集体荣誉感,责任感。虽然被视为花瓶子很多娱乐新闻,但是这不是他的错。作为球员他能把自己本职的做好,这就足够了。虽然天赋不是最好的,技术也不是最好的,但是至少他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努力,很认真,这就是值得学习的一面,这些和我的价值观都很相符,努力和奋斗。还有很让我欣赏的一点是他的坚持:被国家队抛弃,被俱乐部封杀,他都没有退却过,而是更加刻苦地训练,终于用行动和实力赢回了位置,而不是靠声望或人情或施舍。他的回归不是为了证明别人错了,而是真的因为那份热爱吧。

欣赏托蒂倒说不上来为什么。他是Jason的偶像。也许是因为欣赏他对罗马队由始至今的忠诚吧。没说“至终”,是因为现在他还没退役,而足球圈里又什么都会发生,很多时候利益高于一切,有一阵他也和国米和皇马传出绯闻。以前跟朋友们聊天,大家说忠诚的原因是背叛的代价太大,或者说因为诱惑不够大。也许有时候是那样。不过至少他坚持了,就是一个好样的。其实不光是球员,也不光是生意圈,有时候人也许也有这样那样的弱点吧。不过做什么,因人而异,只有真心把自己所有的当作最好的,才会知足而不受诱惑。现在托蒂应该会为自己当初的坚持感到满足吧。有人说托蒂现在是个人第一,俱乐部第二,然后才是国家第三。虽然这和国家利益至上的观点相去甚远,但我想如果他的脚如果真的还有问题的话,选择退出也无可厚非。毕竟许多时候,人还是要自私一点,如果不爱护自己,真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又拿什么来谈报效国家呢。

虽然两个例子内容相对性质各异,在我看来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觉得贝壳的责任感更强烈更值得敬佩。(虽然有些人用很阴暗的心理想象那么这份责任感给他带去的回报更巨大因此也是利益驱动,真要那么解释,那么也没啥,人无完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