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北京

休假了两天,今天第一天在北京上班。事业为重,早上八点多就到了公司,结果接待我的HR和tech都还没到,现在已经十点多了,还是一个人孤独地在冷气太冷的房间里上网。连不到美国那里的公司网络,我啥活都干不了,就写写blog日记好了。但是blogger似乎是被伟光正(伟大光荣正确)封了,只好先用vpn连到学校再上来。

先说说这伟光正的GFW(Great FireWall),什么都拦,真受不了。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但是既然现在在祖国的大地上,我还是继续老老实实地不敢有怨言了。补记一下这几天的经历吧。估计以后得写成连载体了。都是流水帐。

(0)

上周四那天晚上去机场提前三个小时到,本来以为要等太久了不爽,后来发现队伍老长,换登机牌,检查行李,安检,每个地方都要排队,两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到了候机厅。就顺便去看看免税店。本来以为那里晚上关门的,现在确认了是凌晨一点关门(不知道是不是照顾国航1点40分的航班的缘故,那些店销售员都是中国人)。我看了看那些商品价格,化妆品其实定价不低,几个旅行礼包除外。酒类价格也不低,比如人头马定价比中国城的要高十几块,这样就算免税也还是不划算。香烟确实便宜。我在costco买了两条骆驼加税花了接近70刀,在免税店四条只要90刀,可惜我胆子小,老老实实地遵守每人只能带两条的规定,因此没有再买。中华在免税店是35刀一条,回国后我在商场里看到是470rmb。差价还是蛮大的。因此如果要去免税店买礼品,觉得只有香烟值得一试。

一路还算很顺利,国航比东航好的地方就在于很少晚点,因此虽然价格贵了几百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它了。周六早上五点降落,地面温度25度,让我很吃惊,以为听错了。不过还好,这几天天气不算太离谱。也许是当年在北京训练出来的冷热不惊了。

(1)

在飞机上睡了一觉因此没有时差(这几天开始觉得很累后续效应),放下行李之后和弟弟弟妹直奔北大食堂,三个人早餐11快钱,我吃的是一碗豆腐脑(才1块5!)和十个小笼包(才3块!),太赞了。不记得上次在食堂吃早餐是哪一年的事情了。

然后走路去家乐福。要经过电脑城,那里相当拥挤热闹。资源大楼对面小楼房边蹲着一长排的人,估计有上百个。弟弟说那些都是在待工的——等着别人来叫去当小时工。国内最多的就是人力了。看来确实解决就业是个大问题。这样想到自己能有机会混口饭吃,还是挺满足的。在家乐福的感觉就是其实相对而言国内吃的东西相当便宜,但是日用品还是很贵的,小垃圾桶一个都得二三十,随便买点什么几百块就出去了,因此不能随便了。

中午在某个云南傣族小店吃饭,服务员态度真差。这个后来又得到了几次印证。我还是很斯文地用请/谢谢之类的文明用语,结果服务员倒爱理不理的,点菜的时候只会点头摇头不说话,我忍不住说你是哑巴啊,结果她倒来劲了,气死我了。弟弟说你在这里得学会吆喝,越吆喝他们才会越听话。后来我试试发狠一点,果然有效,哈哈。好吧只好入乡随俗了。

(2)

第二天。

有几个老乡刚好跟团到北京旅游,又刚好星期天是自由活动,又刚好联系了我弟弟,因此我就带他们在北大校园里转转了。未名湖那块还是老样子,也是最值得看最让人留恋的地方了。学生区我就不熟悉了,当年的研究生楼现在开门得用卡了,想进去上趟厕所都不容易。本科生宿舍那里貌似盖了不少新楼。南门外那些小饭馆全不见了,本来那天中午还想去天外天吃烤鸭的。

下午骑车去易初莲花买东西。在北京有个自行车还是很方便的,去附近的话比打车快多了。

晚上出发去接某人。坐的是东航。这次没有晚点,前排一个中年人问了空姐几次确认之后很兴奋地拿出手机大声说:嗨!这次飞机没有晚点了!准时去接我啊!在X号口!我听了乐坏了。昨天回北京的时候坐国航,在机场听到广播又是MU的几个班次晚点,飞机延误,起飞时间待定,东航勇夺晚点冠军,也算是个特色了。

(3)

成功地把某人升级了,从此责任重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成功地把某人升级了"???
说的这么含蓄,先贺一个^_^

兔巴哥 said...

Official了?h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