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诚信

今天去买东西的时候我抗议店主:我在你这里买了三年多了你怎么还想黑我啊!!我经常在那里买参回去,这玩意真假差别太大了,可我一点都不懂,因此只能拼运气。那家店看起来还比较不错,但是有一次把我这个老主顾害得够呛,这种滋味更气人。

这真是一个缺乏诚信的年代。尤其是商家和政府(比如前不久刚发生的,政府几天前发誓说不会提高印花税,几天后就出台了然后老百姓们绝望地哀嚎)。有些也许还是不错的,但是因为整个社会都退化了(或者用我同事的话说人人变得自私这是达尔文进化论的体现),因此也难以让人信任。周末和朋友去买东西的时候聊到:贵的觉得太贵不想买,便宜的又总觉得是假货。总之如果你在意的话,有时也许就会觉得没有安全感。当然很多时候这些都是小事,不应该太在意,因此还不算太严重的问题了。因为社会大环境让人不安,大家就都想把自己保护起来,都用怀疑的眼光看世界,尤其有些老实交心的人被人骗了之后再也不愿意相信别人了,久而久之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了。但是如果总是在怀疑别人,总是生活在面具下,那累不累啊。

最近一个旧新闻是google被一个隐私监测组织评为最不重视用户隐私的企业。这一点google肯定喊冤,因为它曾经力拒美国司法部的命令不肯交出用户搜索资料,是当时这么做的唯一一个(ms/yahoo/aol之类的都屈服或归顺了,而且yahoo曾经向中国政府提交过信箱用户个人资料,前不久youtube也向联邦法院提供用户资料)。但是这个评比结果也不算太令人惊讶。我的一个同事说他参加老同学聚会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google不安全——因为它监视着你的一举一动。虽然有点夸张,但是确实有时候如此。如果把太多的东西交给别人,不管这个别人是多么的可靠,你总是觉得心里会不安的。(但我那时很纳闷他的那些同学到底有多少秘密不想让google知道而宁愿交给yahoo之类)。这就跟动物一样:小的你会觉得它是可爱的,大的就觉得是可怕的了。现在google的触觉伸向了网络的每个角落,前不久添加的一个功能是可以保留你的上网记录,包括你看过哪些网页搜过哪些关键词之类。我没有选,不想让自己总有一种生活在某种监测下的感觉,虽然我是信赖它的,觉得在大公司里它在保护隐私方面做得相当好了,有严格的保护规定。

也许是幸运,我认识的朋友大多数都是值得信赖的(其实大多数的老百姓都不坏),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生活都很简单,大多数人是很真诚的。这让我对世界不至于太慌张绝望,有一点点信心保持相互信赖和简单的心态。这真的是幸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