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惨案印象

—— 同事们知道的并不多,大家都在上班很多人没有关注新闻。我是听老豆说了才开始关注的,因此八卦的人是老豆子,上班时候我本来也不看八卦的。

—— 买买提上的Virginia版人数创记录了,最高在线成为全站历史第二,过去的各种绯闻八卦大坑都被轻易超过,看架势刷新历史记录也指时可待。但是VT以这样一种方式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实在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看了看讨论,人多但没讨论啥,因为大家都是在道听途说。

—— 凶手至今还未确认身份。甚至有人提出大胆猜想也许凶手已经逃逸而只是找了个替死鬼,据说面部已经打烂,指纹也在数据库中无法查到。这时候大家没什么新闻,开始炮轰校长。不过我也觉得这次VT的反应太弱了。两个小时啊,凶手不见了,怎么就能够假设他是逃出学校而不可能还在学校里呢?校长和条子们这时候只能忙着找借口为自己的无能和弱智开脱了。

—— 各种民间小道在层出不穷中。目击者说是亚裔,传来传去到了芝加哥的无良小报suntimes就成了中国人了,还有模有样说是06年8月从三番入境的留学生。然后MSNBC和Fox就争相转载,而国内的网络媒体更加恶心,比如搜狐直接就上了“凶手是。。。。”。不知道那些编辑脑子里装的是什么。看了一下90%的国内新闻都是直接翻译国外的报道或者相互copy/paste(最初各个新闻的主要来源是VT校报Collegiate Times,可怜服务器不堪重负因此挪到College Media了)。冷血和恶心的还有买买提的一些东西开始发布所谓专稿贴了一些所谓的凶手link,胆子还真不小,哦,也许是因为躲在网络背后的缘故。而可笑的是VT学生会主席,大嘴一张就是没有中国人伤亡,而且还号称组织大家看电视。警方都还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死了哪些人他就开始吹了,这就是中国的学生会,过了很久又改口说因为那个课程是本科生的而大部分中国人是研究生因此应该没伤亡。什么逻辑。一个字,靠!

—— 一些无关的人们在幸灾乐祸看热闹,但大部分人还是有血有肉的。我在VT没有什么认识的朋友,只有一个以前见过的教授。给他发信询问,他说他的办公室就在那楼的隔壁,他的女儿也是VT的研究生,幸好都安全,安慰了一番,他又回信,说觉得像电影一样画面一直在眼前飘动,不敢相信,很痛苦很震撼,还说想起了911那天他在上课突然多媒体的电视画面切换成了breaking news,大家那时都傻了。他感慨说生命有时候是不知不觉就处在很危险的境地中,可怕。估计这次给很多人心理上的创伤不会小。

—— 国内天亮后我给家里打了电话报了平安,免得爸妈看到电视报道后又担心。记得911的时候我刚来美国几天,那时国内是夜里,我没有直接打电话怕吵醒他们睡觉,第二天白天我又忙于看电视忘了,他们在电视上看到新闻后满世界找我,让表弟上oicq(那时的名字)上网搜索我的联络方式,未果。后来我打回去的时候被训了一顿,因为他们担心了一整天。那时我才知道虽然我可以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安全的不需要被担心,但是父母的关切是不需要理由的。

—— 但愿明天会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