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清明

今天是清明节。下班的路上我突然特别想念爷爷奶奶。因为从小开始就住校在外上学,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给他们上坟了。上大学后每次有机会回去我都会去他们的坟前看看。那里掩藏在绿树青草之中,十分静谧安详。据说风水大师看过,是上等之选。

记 忆中爷爷一向是个很乐观豁达的人。在他很小的时候,我的曾祖父就因为抽大麻把本来大富的家底全部败光,爷爷只好被送到亲戚家里托养,寄人篱下受尽了欺压。但是他很勤劳,头脑又很灵活,因此后来白手起家独自成家立业,还教出了很多徒弟。我想如果说现在我在别人眼里是乐观豁达的话,那么这份性格应该可以追溯到爷爷的基因遗传吧。而且爷爷从小就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家人要善良。邻居朋友们至今还传诵的一个例子就是当年经常有人找爷爷借钱,爷爷总是尽力帮助,有时候爷爷手头没钱的时候,他就去找别人转借给这些求助的人。他总说:那些来求助的人既然开口了,总有他们的理由的。(也许现在很多人理解不了这些行为吧,但是那时 候大多数人们是善良的)。现在每次我回去一些老邻居来做客聊天的时候,他们常提的一句话就是:要是你的爷爷还在的话,他肯定又得乐得笑歪了嘴啊。那时候我总是很想念我的爷爷。当年因为我爸入伍,爸妈晚婚晚育,因此虽然我是长孙,但是也让爷爷盼了很久。在我很小的时候最疼爱我的就是他了。可惜爷爷走得太早,那时候我只有四虚岁,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要是爷爷还健在的话,今年他该八十大寿了。

奶奶以前一直身体不好,因此在家里很少干活。她 也是很善良的人,与世无争,平静地做好她能做的事情。我一直记得几件事情,其中一次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因为我不小心的原因,奶奶食物中毒,被送到医院急救,那时我吓坏了,但是奶奶没有怪我。还有一次是我上高一的时候奶奶病重了,我经常回家看她,每次都用省下的零花钱买了一些营养品带回家。奶奶其实也吃不了, 但是她对每个来探望她的人都提起我:你看我的孙子多孝顺多乖啊。她那高兴的表情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虽然她没有上过学虽然她不知道什么是大学,但是她总是鼓励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努力做个有出息的人。可惜那个夏天还没过完她就走了。我还记得她走的那天一直拉着爸爸的手要交代什么话但是却说不出来,只有爸爸懂了,他向奶奶许诺一定会让我的小叔叔成家立业的,奶奶才放心地走了。

时间过去很多年了。爷爷没有留下照片,因此他的音容笑貌只能留在我的记忆和想象之中。奶奶的照片挂在家里的相框里,我有一次回国时扫描了放在电脑里。前不久回家,经常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她讲了很多我知道的和不知道的爷爷奶奶的故事。后来我又去看了爷爷奶奶的坟墓,拍了照。我在那里祈祷:亲爱的爷爷奶奶,请保佑您们的子孙们,保佑我们的幸福安康。我相信爷爷奶奶一定会听到的。

清明节,第一次写点幼稚苍白的文字,遥寄我的怀念和思念。祝愿爷爷奶奶一如既往的静谧安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