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07

Don't do evil

昨天MY同学问我这个词库门事件,我说我也在纳闷中,然后他说等着看我的blog。。。

这样的事情就算我知道,那能说出来的肯定也是大家到处都能看到的。我确实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什么过程,反正事情很大。周一国内的黑板报上出了正式的道歉信,应该是第二次道歉了。看看下面引用该文的链接就可以大略知道(少数)公众的反应了。具体的还可以看搜狐的IT频道。这个可是搜狐出名的一个好机会因此它是不会放过的。我看了看,新浪和搜狐上关于此事的评论很不一样。

对狗狗来说这当然是个丑闻,破坏了一直以来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这比上次火狐作者抨击狗狗加Tips的行为要严重得多。有人说这是在国内的变异。倒不能说国内氛围就如何不好,但是确实国人有时候对这些诸如版权之类的问题观念单薄了点。我开始上班的前几周要收集数据研究资料,最首先的任务就是查看专利版权等信息然后如果需要授权之类的,交由公司律师处理。这次出的事情,我更愿意善意地想是个别程序员无意的行为,但也确实可能是偷懒的坏习惯造成。不管怎样,都是一件很evil的事情。

印象中在这之前狗狗没有任何一个产品专门开过发布会,至少在美国这里如此,无论是多么重要的产品。比如gmail和maps都是静悄悄的。狗狗从来不为自己做广告。这次是第一次。可见国内狗狗对这个产品的重视程度,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失去了公司一贯的雍容自在,变得急功近利,很浮躁,这样只会有害无益,至少从长远看来会如此。国内市场很复杂,政治因素的影响力太大了。但是都需要时间,慢慢来。

上周五和一个来面试的candidate吃饭时聊到公司文化(别人接待的,我还没资格面试,要通过培训先),我说这里是绝对的open culture——每个人都可以接触到公司的很多“机密”,很多时候公司只是说大家要自觉,不要泄密。而数年来泄密的事情也许发生过,但绝对是非常罕见。因此大家都很自觉维护这种culture,do no evil。其实欲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出事了想追查很多时候还是会查到的。

Do no evil。人其实也一样。犯错是难免的,有勇气面对然后及时改正,不故意去作恶,这才是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