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hug

昨天是公司的parents' day,很多同事带孩子一起上班,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很兴奋很热闹。组里一个同事有一个四岁大的女儿,一到办公室就给大家问好然后给每个人一个拥抱,很可爱。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有一个中国同事说这是他记事以来第一次有人主动拥抱他,大家听了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他都已经结婚好几年了。但是他说这是真的。然后大家就开始讨论东西方文化差异,是够大的。东方人很含蓄,表达感情很多时候是靠内心和意会而不是形体语言,不像西方人那么夸张,比如系里的rocie和maggie经常给学生来一个熊抱。那个带孩子来的同事也是中国人,他说自己在小时候也经常亲他的爸妈,但是长大了之后却不好意思了因此再也没有过。

印象中长大后我好像也没有拥抱过父母,倒不是不好意思,而是不习惯,现在在家的机会很少,每次回去的话就给我妈捶捶背之类,算是尽一点微不足道的孝心了。倒是每次出国时朋友们送机都会拥抱一下告别。

前一阵国内有一个活动,好像叫做“给陌生人一个拥抱”,取材自国外的创意,志愿者们在街头举着牌子写着“抱抱我吧”之类,据说效果很惨淡,很多人看到了觉得怪怪的。国情原因。要是当时我路过的话估计也不会上去拥抱吧,虽然不反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