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所谓新闻

刚才有人在抗议今天没有更新,因此我就滥竽充数一下写作业了。其实每次我都是有空的时候想到啥就写啥,没有条理逻辑。

早上一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凶手到底是谁。我想肯定还有无数的中国人和我一样在关注。还好,是个棒子。这些总算可以多少洗刷了中国人的清白。我不敢用完全的语气,是因为那个太阳报的无良记者造的谣已经传得全世界都是了,恶劣影响已经造成。早饭和午饭遇到几个中国同事,都在说这件事情,说大家昨天晚上看到所谓新闻之后都是既担心又气愤。其实我一开始就不信,且不说那些所谓的新闻没头没脑,比如文学城上看到一个报导竟然说什么“据欧洲网友爆料”。靠,居然比美国网友比Virginia网友爆的料都多。而且竟然还有很多中文网站争相转载。其实很多编辑也不完全是因为弱智,而是利欲熏心。现在世界日报的新闻里还写着中国留学生为情血洗校园。今天很多人已经打过抗议电话了,看来还是抗议无效。对于媒体来讲,他们不关心死伤者的情况,而津津乐道的是小道,是去挖掘凶手家庭其他成员信息,比如他父母的房子值多少钱。这样哪儿还有人性可言。

新闻其实也就那么回事,都是屁股决定脑袋。比如Fox是极端反华的,昨天用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是中国人之后,不停评论分析所谓的中国学生如何受扭曲教育因此导致这惨案。而今天证实是棒子之后,就开始夸其实很多韩国人是很勤劳善良的这次只是例外。哎,国人还是受歧视。在别人的国土上这多少还可以忍耐,但是自己祖国的媒体纷纷把不属于自己的黑锅抢回家背,这个心理就实在太猥琐太让人气愤了。晚上高中同桌问我美国房市情况,说国内新闻经常报道美国房市大崩盘。其实哪有那么严重,有些地区是在跌,但是也完全没到什么崩盘。国内媒体的国际新闻部分其实大多来源于两种途径:一是翻译,而是copy/paste。看看而已,不可太当真。

每次惨案中总有一些英雄出现。让我很受感动的是那个堵枪眼的老教授 Liviu Librescu,和那个机智果敢的中国mm Cheng Haiyan。感动&敬佩。晚上很早回家,看了看新闻和大家的讨论,都还在激动中。发现我还是比较愤青,虽然一直在试着更心平气和一点。我跟同桌说:其实生活嘛就是那么回事,首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照料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所爱的人,这是最重要的。而所谓国事天下事,那是奢侈的关心了,只能偶尔为之,当作调节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