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杞人忧天及走马观花

这几天听到看到几个rumor和新闻(其实没有事实依据的新闻和rumor是同一类型的)。一个是传说google将裁员20%之多,这个是在网上看到的,有几个朋友还好奇或关切地询问了一下,另一个是今天看到CNN Money上一个Fortune资深老警察写的文章:


Is Google too smart for its own good?

Google's famous for hiring 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 but when they get bored, they're bound to create the son-of-Google, warns Fortune's Jeffrey O'Brien.


基于公司的政策我不了解这些消息的真假,而且就算知道这也是不能外说的confidential内容。不过今天还是很有兴趣地在网上看了看。Jeffrey的文章,我认为只有结论和推理,却没有实际的论据,因此不算太有震撼力,也许看成对公司一个善意的提醒更有实际意义吧。最近颇有一些关于google的危机论文章出现。而关于layoff的传闻我查了一下觉得也许是以讹传讹,网上能找到的消息是关于Yahoo的:

Layoffs of 15-20% of Yahoo! staff and reversal of priorities

"Yahoo!'s Senior VP Brad Garlinghouse sent out a company-wide memo calling for layoffs of 15-20% of Yahoo! staff and reversal of priorities to concentrate on major issues facing the compan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posted a copy of the memo.) MarketWatch quotes Garlinghouse: 'I've heard our strategy described as spreading peanut butter across the myriad opportunities that continue to evolve in the online world. The result: a thin layer of investment spread across everything we do and thus we focus on nothing in particular. I hate peanut butter. We all should.'"


同样地,这些消息的真假现在还是无从验证。这些都是传闻或者旧闻。今天还看到一个关于Yahoo的新闻:

Yahoo attack problems with makeover

Yahoo Inc. is tackling its most difficult challenge since the dot-com bust with sweeping organizational changes aimed at cleaning up a mess of the Internet icon's own making.


这么看来dot-com好像又要遇到困难了,听起来很有点耸人听闻。今天顺便看了看公司的股票,在11/22突破500之后现在又回落到488左右了,看来要上600估计还得等待来年了(之前500的时候华尔街有人说今年预期要调整为600,都很乐观嘛)。我对股票是属于一窍不通的类型,偶尔看到club里几个牛人讨论好像据说每年年底很多股票都会大涨,我就想这个既然是“公开的秘密”了那岂不是大家年底炒股就可以拿到压岁钱了,因此好像也不是完全可信。有一天我问cpa同学我能不能筹1000刀出来当作学炒股的学费,被严重鄙视了,从此被断了跟着他们一起发财的念头。

不过其实我不是杞人,对这些新闻也好八卦也好rumor也好我倒不在乎,反正我现在一穷二白阶段,光脚的不怕丢了鞋。说说我对公司的一些粗浅印象。

今天读CNN的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想,作者跟我好像很有灵犀,很久以前我也在想古狗的那些老虫子们都是千万身家了吧岂不是个个都可以出去买个豪宅然后周游世界腐败去了,还天天对着电脑编程干啥啊。这是当时看到古狗上市后大涨时我很单纯的想法。现在我终于也挤进来了,但是为时已晚,因此暂时还是只有羡慕的份:第一周在总部参加培训的时候,每次听到讲课的人说“我来了四年了”“我是00年进来的”之类的时候我心里就很嫉妒:wow那你现在肯定千万家产了!很受刺激。但是他们看上去和平常人(这个要是定义起来我就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了)好像也没什么区别,一看就是个IT民工的那种,穿着公司的免费T恤没有破洞的牛仔裤腋下夹着一个笔记本另一只手里也许端着咖啡或者拿着一小包零食路上遇到人停下来边嚼边聊。第一次参加公司TGIF(Thanks God It's Friday,狂欢)见到Larry Page这个家伙,我非常受刺激,居然他的穿着看起来比我的还朴素(当然价格肯定不是我的BR可以比的),头发还乱糟糟的。和我想象中的几百亿身家的钻石王老五形象很不相符。后来我才明白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形象--不需要行头打扮,浑身自然显出身份。可惜那天没有带相机因此没照下来。

上面这些只是我对金钱的向往和嫉妒,因为不可求也不可遇,所以也只是嫉妒嫉妒罢了,当然没当真。现在上班几周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的玩。我的office门口对着公司的休息室,里面有两个大屏幕是玩X360之类的,天天有人在那里弹吉他游戏,如果有时想专心干活我们就只好把门关起来,还有乒乓球桌,现在每天午饭后我都要和同事来几局,水平正在渐渐提高中,还有台球桌,使用率非常高,基本上从上午11点到下午7点一大半时间有人在打。我来了一周后就发现了一个现象:一个胖胖的同事天天抱着吉他(今天似乎没见到,我就觉得很奇怪),一个长头发的天天拿着台球杆。我现在也基本上每天打一次台球,昨天最高兴的是把一个据说水平很不错的同事打败了--第一轮我就连续打进了四个。不过实事求是说我的水平还是beginner阶段。还有桌上足球和游戏机,但是似乎没有什么人玩。其实我还是很喜欢玩那个桌上足球的。

当然公司付钱不是让大家来玩和吃的(比我想象中的差好多,当然,也许也是因为我自己不适应西餐的缘故,而且其实我也想象到这点)。Work hard, play hard。重点还是work。大家上班还是很卖力的。和其他IT公司一样大家上班时间很灵活,反正没有人管,只要自己把任务完成就好,就是不来公司留在家里工作也可以,只要事先和manager说好。很多人是晚到晚走型的(当然晚走和在公司吃晚饭也有一定关系),像我的同事每天晚上在office干到10点之后才回家,周末还来自觉加班,把我佩服得不行。我现在留在这里也很晚了(9点半),但其实今天9:20a-8:30p把活完成了,现在只是为了把这个blog八卦完而已然后就回家放心休息了。那个CNN文章提到这里有很多很聪明的人,这点我是很愿意相信的。但是因为我刚来,玩的东西属于体力活还算比较容易上手,但是脑力活还在学习和适应阶段,因此暂时还没有和其他同事有太多的交流,因此对牛人们没有太深的体会。

题目写着走马观花,也不知道是否正确,因为这里至少现在是我的驻马店了。边走边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