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Waterloo Bridge


今天问了一个很土的问题:《魂断蓝桥》和《廊桥遗梦》到底是一个还是两个片子?排除我发音偏差的因素,这个混淆应该怪罪于翻译太诗意了。不过滑铁卢桥为什么叫做蓝桥,我还是没明白。有人说蓝桥是战争时期的伟大而悲伤的爱情故事,而廊桥是和平年代的多夜情故事。刚刚看完前者。

慕名已久的经典,因此看得很满足,确实名不虚传。不过居然没有在imdb的top 250里。看到一个评论说:“《魂断蓝桥》一片以其缠绵悱恻的悲剧情节在东方大受欢迎的同时,在西方却并不能算是最受欢迎的。战乱中的爱情片有着其感人至深的情感效应,演员细腻的表演,更能感动感情细腻的东方人,这也许就是该片能在东方有着轰动效应的原由吧。”还是很有道理的。费雯丽演得棒极了,而且确实是绝色级别。

那个评论里还有一段说:“整部片有感叹造化弄人外,也恰可作为那个时代道德观的纪录。”女主角最后Myra最后自杀,就是因为她觉得自己不干净了。可是整个片子让我最感动的不是男女主角的爱情,而是Myra的朋友Kitty,为了给Myra买药为了两个人的生活,在战争年代没有别的办法,只好瞒着Myra自己出去卖身。这种情感也是非常深厚的。看到她和Myra两个人抱头痛哭的那一幕(Myra知道真相之后)我觉得非常感动。突然无厘头地想起了一个网络小说叫做没有人是干净的。其实她们都是干净而且伟大的。

主题歌风靡世界。记忆比较深的一次是在国内上学的时候第一期特别数学讲座结束的时候开party,psu的x教授就唱了这一首。不过一直没明白为什么翻译成“友谊地久天长”,明明是爱情片的主题曲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