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思考

以前一句很流行很白烂的话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一个好朋友毕业要走人,今天晚上吃散伙饭,席间大家偶然谈到最近看的电影,我推荐说“墨攻”不错。马上有人问和“疯狂的石头”相比如何。我说这没法比较,因为不是一个类型的。但是怎么不一样,我说不出来。凭的是感觉或者说直觉。石头很搞笑,但是其实如果真要细究在欢笑背后还有一点点小人物的伤感,而墨攻虽然很多地方看似在说理,但却不值得细究,比如有人说墨家革离和历史上的墨家似乎有点不一样。不管怎样我觉得两者风格还是不一样的,但我都喜欢。

我不是喜欢说理或者喜欢被说理。我喜欢白烂的东西。墨攻其实说的也是很白烂的道理,比如说:“其实对错又有什么关系呢?对有些人,就算是对的,他也不会去做。”这话的另一半就是说对有些人,就算是错的,他也会去做。因此有时候在道理层次上纠缠对错其实没啥意义。关键还是在于是否愿意去做和能否做到。我有时候和朋友们在一起会说一些大道理,后来我想这其实没有必要,因为做总是比说要难,道理很多人懂,但是否能做到却不一样。因此以后对朋友我还是要少说多听,少说理多鼓励。

公司里每天都有很多人打台球,大家风格很不一样,很多人每击一个球都要比划半天,仿佛是把力度角度都度量到小数点后几位然后才出手。只有很少一些人像我在国内的几个朋友那样:几乎招招都是大力击球,要的就是那种感觉。记得那时候打球常常是几个朋友去台球厅,戴上白手套,叼着烟,然后在台球桌旁比酷,而我因为技术太差,一般就是在边上沙发坐着喝茶和人聊天,倒也别有一番放松。我喜欢那时候大家在一起的快意,不用思考太多,游戏要的就是一种放松和放纵吧。我不喜欢像现在一些人把游戏整的很严肃的做法,当然他们技术确实不错,但是作为对手我却感觉到压力,因此我不喜欢和那些高手过招。我不喜欢玩那些很复杂的需要推理思考之类的游戏,玩过的“最有技术含量”的大概就是魔法门之英雄无敌了。

又比如打牌,这是我们系的保留节目,以前同学中很多人就算是三副牌都可以算得很清,可是算牌总是要费脑细胞的,因此后来我们就玩十副牌,不用再算了,凭着一种本能的感觉出牌就可以,加上主要的时间是抓牌洗牌,因此这种本来看似复杂的脑力劳动就变成了简单的体力劳动,成了繁重学习之外的一种很有益的补充,更加吸引我们这些不爱思考的人们。我想朋友在一起玩,其实重要的是轻松愉快,因此不要思考太多。因此我不喜欢打牌或者玩游戏太较真。

不过好像我上面这些又像是思考了。其实只是吃饱回来午夜时随口说说。

Just Do 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