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读国内IT新闻

睡觉前看到一个新闻:


2006中国IT十大财经人物评选揭晓 马化腾当选

荏苒2006,多少新生代IT精英半路崛起了,多少纸上富贵化作泡影了,多少传奇实现了,多少神话破灭了,多少猜测证实了,多少预言成空了,我们都一一看见,一一知悉。虽然如此,必须承认,中国IT业依然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宽度和深度涌现,并日见其绚烂。。。。


马是qq的当家人。这几年一直都很火,据说现在腾讯是“中国所有境外上市互联网企业中市值最高的公司”,不知道分众现在排在第几。qq现在号称即时通讯世界第二,不知道第一是icq还是msn。我是oicq第一年开始用的,现在几年过去了不知道号码还在不在,据说很多小数字号码被收回然后卖钱,我的号码当时我上网估价可以卖到300人民币。当年oicq上有几十个“好友”,但基本上都不认识,也很少聊--男生我不感兴趣,女生不感兴趣我。后来改叫qq,名字看起来q了一点,但也大乱了。号称2200w同时在线,估计浮夸免不了。我自己基本上出国前就没上了。

第二名沈南鹏是携程ctrip的创始人。这两年我回国时在国内订机票和旅馆都是用携程,确实方便,而且印象中服务态度很好。沈还是如家快捷酒店的创始人。当时去上海的时候有人推荐过一个酒店,不记得是否就是如家快捷。

第四名王雷雷是tom在线的CEO。tom居然“并连续6个季度在季度总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指标上远超搜狐,连续4个季度在净利润上位居门户网站之首,从而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我经常用的国内网站只有两个,一个是新浪的体育新闻主要是国际足球部分,另一个是tom的mp3搜索,个人认为比baidu的方便,虽然也许搜索范围不如baidu强大,但更精确,而且不需要在一个单独的弹出窗口上读一遍掩耳盗铃的版权声明。

其它的几个就不知道了。没有百度新浪盛大之类的,因为评选的是06年的风云人物,几个耳熟能详的公司今年确实都不匝地。这些人的共同点都是非常年轻,大概只有一个在40以上的。看来IT完全是年轻人的天地。

---------------

PS:今天下午和朋友聊天说到上网的各自当年勇,差不多十年前的事了,真是岁月如飞刀,他比我还要早两年。我有一阵子仿佛中了网瘾。其实更坦白地说不是一阵,而是很多阵,就像戒烟一样没能戒掉。就这样在网络中游荡了好多年虚度了无数光阴,认识了不少人,但也好像没留下什么记忆。刀刀催人老,每次和新人类们谈起上网时代我都不好意思说当年如何。很多当年我们小玩小闹的东西,后来成了大众的流行,比如oicq或者说是抄袭icq,或者说其实就是bbs的msg功能改进一下,连chatroom也是雷同。比如六年前我们开始在BBS上写个人文集而且访客可以留言,N年之后blog开始火爆。有时跟老朋友们想起来当年,两句话印象深刻,一个是“相汝以沫,不如相灌于江湖”,那是年轻时的轻狂吧,另一个是“这已经不是我们的江湖了”。有人说灌水和生活不可得兼,因此我开始渐渐远离灌水了(如果写blog不算灌水的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