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This is hilarious


美国人似乎很喜欢用hilarious这个词来形容一些很funny的东西。今天听到同事讲的一个微软Vista的关机菜单的八卦,回来查了一下,确实好玩。可惜现在的blogger系统又有问题,不能直接创建连接,只好手动拷几个过来。有人说古狗是昨天的微软,但愿明天的古狗不要有这样的故事。天知道。

原始的是Moishe发在这里的:
The Windows Shutdown crapfest

简单说Moishe是一个以前在MS参与Vista开发的,Joel批评了Vista,Moishe就出来承认那个关机功能是他设计的,准确说不是他一个人,还包括其他42个编程、测试和管理人员,代码一共只有200多行,历时一年。Moishe现在被古狗挖走了,在blog上爆了这桩八卦,结果引起了热烈关注。看了一下这大概是一周多前的事情了。

中文版的概括是刘江的“惊爆Vista开发小内幕:仅关机菜单就耗费了一人年”:


题目稍微哗众取宠了一些,请看官莫怪。我这是在练习新闻笔法,呵呵,:O。

本来以为大名鼎鼎的Joel Spolsky(对,就是那个《Joel说软件》的Joel)对Vista的有趣批评,大概是这两天最有趣的帖子了。

没想到很快因此而引出的关于Vista臃肿的关机菜单的一点内幕趣闻更让人绝倒。

前微软人Joel的文章指出,Vista光一个关机菜单就有7个选项,实在有违潮流。而另一个前微软人Moishe Lettvin则坦诚相认,说这个菜单就是他花了一年设计的,用了200行代码。他还大倒苦水,说这个特性牵扯了Windows Shell组、Windows Kernel组和他所在的Windows Mobile PC User Experience组,一个组差不多都有8个人:
# 1 program manager
# 1 developer
# 1 developer lead
# 2 testers
# 1 test lead
# 1 UI designer
# 1 user experience expert

而每个8人的小组都有6层管理人员在上面,最后还有一个共同的大经理(Shared Manager)。因此总共算下来,有43个人与关机菜单这个特性有关!!!这之间的扯皮和冲突可想而知,集成周期最后变成了几个月。

Joel此后又发了一个帖子说,90年代微软曾将IBM的开发团队,尤其是失败的OS/2团队(微软曾经与之合作开发,但中途退出,然后推出了NT,成就一代霸业)作为前车之鉴,总结出经验教训。而从1991年到2006年不过15年,微软也重蹈覆辙,用了5年才非常混乱地完成了旗舰产品的更新。

如果Software Developement杂志还在出的话,这绝对能入选新的软件开发恐怖故事了。不知道Dr. Dobb's Journal是否还有可能容纳这样有趣的文章。

翻译这些,绝不是想说微软这样一个伟大软件公司的坏话。事实上,我一直认为微软的存在是目前软件开发界革新的动力源泉之一,要么是微软自己驱动的,要么是为了反微软而驱动的。而且我深信微软有突破自身的决心和能力。

其实那位揭内幕的现在已经到Google的Moishe老兄,也在今天补充说,他所共事的老同事中绝对没有笨蛋,问题出在体制上。而且Vista的规模也使微软内部的体制和文化问题放大了。他相信微软正在改变。不过,他也强调,在Google,一切都不相同,并给出了一位同事关于敏捷开发的文章链接(文章名为”好的敏捷与坏的敏捷“)。

看来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几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恐怕谁也说不清楚。

从软件工程的角度看,敏捷方法的大行其道,看来是必然的。Moishe就为微软辩护说,微软内部也有小组是用Scrum的……。

对了,Moishe还有一点爆料,说他们设计Vista时,手头都有一台苹果的Mac作为榜样,呵呵,原来那些传说都是真的。几年前,在手机正在拼长相甚至到了镶金挂玉的时候,我曾经和苹果中国的人说,你们外观设计这么强,赶快做手机啊。现在这真的成了现实(当然与我的建议并无关系)。

从目前图书的销售来看,程序设计、数据库这些硬知识领域已经远不及以Photoshop、3dmax主打的图形图像领域了。未来,也许真的是属于搞设计的那些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