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天冷知我衣

母亲节就快到了。这阵子经常想起母亲。从小到大都没给她老人家送过什么礼物。从小就在外住校上学,因此在家的时间很短。以前母亲总打趣说我肯定已经不想家和她不亲了。其实自然不是的。母亲常提起小时候我在家经常陪她去看戏,把幻灯片上的文字读了翻译成方言解释给她听,那时候我还很小。我们那里方言习俗大多数人叫母亲都是直呼其名的,因此我还没有在她面前叫过一声“妈妈”。弟弟上大学后第一次写家书居然也是直写其名,被爸妈一阵笑话批评不懂事。

爸妈一直都很辛勤地劳动,养育我们几个孩子长大成人,总是以身作则教育我们要做诚实正直的人。我从小就想着长大了以后一定要好好报答爸妈,可是在我开始工作挣钱的时候,妈妈却积劳成疾了。最难过和无助的事情莫过于此。幸好他们还教会了我乐观和坚强。爸妈的健康平安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刚才找到四年前写的一个文章,放在这里备份。祝愿远方的爸妈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标 题: 天冷知我衣
Thu Oct 9 03:23:35 2003


上个周末忘了打电话回家,等到星期天才打回去,国内已经星期一了。只有我爸在家,说是我妈等了两天,没有我的电话,都急了要打过来,可惜家里的国际长途前一阵刚暂停了。我听了,心里很惭愧。我打了几次刚好他们出去喝喜酒了,因此来电显示上是我的特有的......标志(用电话卡显示不了号码)

然后就和我爸在电话里聊着。我说您和我妈最近吵架了没有。我爸赶紧否认。他说:俗话说“天冷知我衣,人老知我妻”,现在我们两个再不吵架了。我听了哈哈大笑。第二天再打电话回去和我妈验证一下,我说:您们两个现在也懂事啦。我妈说:你没大没小,翅膀硬啦?

长大了,和父母聊天也随便多了,其实每次打电话都没什么事,就是报一个平安。有时候我也逗他们开开心,倒没有长幼尊卑了。记得出国前的那个暑假回家一个月,但是白天都是在外面访亲会友,只有晚上才在家里。要是没有访客,我就陪我妈聊天。因为她一直都在念叨,说我越走越远,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住校就一周只能见一次了,因此舍不得我出国。这时候我爸就插话了,说你那是妇人之见,舍不得的话那天天呆家里让父母养着啊。然后我妈就和我爸开始争论开了,而我只有在旁边笑的份,停了以后就安慰伤心的我妈:以后您想我了我就飞回来看您,比从北京坐火车回来都快的。

然后我妈就经常在电话里问我想不想家。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不想让他们担心,因此就说不想,结果我妈说:你那么小就在外面了当然不想我们了。我赶紧改口。我总是记得走之前对我妈的承诺,可是一年年过去了,到现在还没有回家。倒是爸妈不知道从哪儿看到的签证难的新闻,让我暂时不要回家。

爸爸为人很豪爽,很喜欢喝酒,有很多的朋友,以前也经常在外面喝得醉醺醺的回家,有时还吐了。妈妈又很爱卫生,因此总是看不惯,要说上几句。酒醉迷糊的爸爸听了就很不服气,然后两个人就吵起来了。我的脾气和我爸的一样急,因此经常是劝架不成之后,就扬手而去。后来长大了,就开始给他们两个讲道理,比如您不能喝醉,您不能在他不清醒的时候给他讲道理,结果是两个人都会听,但过后都忘了。还是吵。

后来我出国了,弟弟上大学了,妹妹出去打工了。爸爸妈妈就不吵架了。因为有一次我给他们写信,我说您们吵架,我学习也不会安心。后来我妈说:咱家现在在天南地北的四个地方,大家都自己照顾好自己,让一家人放心。后来爸妈就不再吵架了。

那天听到我爸说天冷知我衣人老知我妻的时候,心中很感触。爸妈都老了。而我远隔重洋,却连一次回去看他们的计划都定不下来。真是内疚。那天他们去喝喜酒,是我一个小时候就认识的伙伴结婚,我妈说:大家都在问你什么时候结婚哪。我还是一样的回答:等着吧,给你找一个好样的。

午夜,想家,随便写写
--

不忧愁的脸,是我的少年
不仓皇的眼,等岁月改变
最熟悉你我的街,已是人去夕阳斜
人和人互相在街边,道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