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盲目

晚上看老电影,成龙的警察故事第二集,1988年的。现在看来当年那些镜头包括武打其实都很幼稚。不过当年看得很热血沸腾,就跟更早之前看少林寺时总想象自己也可以飞檐走壁一样。

无聊,于是思维很发散。电影里的警察局挂着英国国旗,上司也是英国人。我突然又想起了几天前看到的那个很早之前的江core痛骂香港记者无知的那段录像和大家的讨论。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在国内的人很多人在笑话江core而很多在国外的人却在夸江core骂得好。香港的记者确实很没水平,不说那些臭名昭著的狗仔队们,就是很多搞新闻的也是制造新闻而不是报道新闻,实在没有职业道德。这样的后果就是老百姓被愚弄了。而这后果也不能全怪记者,因为老百姓有时候实在太愚昧太盲目了。说难听点,就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我认识很多香港朋友,有时候大家在一起也谈政治谈民主。有些人总是说大陆不让他们搞直选,不民主,是压制,是专制,是钦定,好像对他们犯了弥天大罪似的。可是他们很健忘,虽然他们到懂事的时候其实香港还是在殖民统治之下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民主可言也根本就没有自治过。但是民主总是好东西,因此他们就很自然地忘了本忘了大陆其实一直到现在都是在劫贫济富地支持他们因此他们很自然地还是看不起大陆。哎,中国人总是很善良,人善被人欺,有时候善良到了愚昧自贱的地步,因此到现在大陆人去香港这个自己的国土还得申请签证办手续,忍气吞声,一些大陆参观者还经常被香港媒体批为素质底下。有些香港人很奇怪,总感觉自己是高级华人,或者干脆就是英国人。

前几天看到台湾的龙应台写的一个文章攻击大陆,说一个调查结果表明台北这个“华人世界教育水平最高的城市”里有80%的年轻人不知道联合国是什么,说这个原因是大陆政府一直在打压台湾的生存空间。龙以前还算一个小有名气的作家,据说属于蓝营,但是这种愚昧思维和绿营的没多大区别,什么都能归结到大陆打压上,还很自恋地号称是教育水平最高的城市,不知道是谁评比出来的。那个文章很长很搞,很多大陆人看了都会不以为然,但是在那个天天都在搞政治运动的小岛上估计还是很有市场的。有时候看看台湾的一些政治新闻,尤其是绿营的,觉得生活还是很有趣的。很多台湾人有一种受迫害狂的臆想思维。因为自闭,所以狭隘,反过来又是一个恶性循环。台湾号称是亚洲民主的典范,但是现在那里的民主越来越搞笑了,成了一个反例。

想来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大部分本质很善良,但也正是因为善良,所有有时候就轻信,盲目,甚或是愚昧了。昨天看碧血剑,讲的是袁崇焕之子袁承志的故事。当然,是虚构的。但是袁崇焕被崇祯害死却是史实。袁手握抵抗清兵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的力量,明知皇帝愚昧被奸臣蒙蔽自己回去必死无疑,却还是毅然决然地回去受死。很多人夸他忠义,但其实,他这一死,手下大军群龙无首落入奸党,清兵就可破关而入,整个国家很快就灭亡了。用一国的覆亡来成全一己的浮名,这难道真的是忠义吗。不要说他没有选择,他完全可以选择继续留在那里抵抗侵略。古代评论一个大臣贡献,不在于他多么忠诚,哈巴狗是没用的,而在于他是否敢于直言,要的是能臣和谏臣。死谏不是指去送死而是要坚持真理(当然,真理也是有局限性时代性的)。岳飞也是类似的愚忠,功亏一篑,误国误民。因此与其说是被奸臣所害,不如说是自己短视。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历史上实在是太多了,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的一个误区,中国人太重名了。相对而言,张学良虽然是个花花公子,但是他和杨虎城的西安事变却扭转了历史。碧血剑里最后一个故事是李自成听信谗言处死了军师李岩。李当时为了避免自相残杀因此选择自杀,说:闯王总有一天会明白我的相信我的因此我死不可惜。也是愚昧啊。命都不在了,别人后悔有啥用。相对而言赵匡胤陈桥兵变,却成就了一个大宋朝。

哎,看来我还是有点愤青,也是盲目一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