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作报告

今天的小组例会上,四个人准备了powerpoint/pdf/html等各种形式的报告。老板看了自然也很高兴,因为这样大家交流起来就方便多了。我也准备了一个,可惜用的工具太差效果不好,上周特意做了一个电影文件,今天没有放,接下来希望能够学会做flash。

我对powerpoint一向很不喜欢,直到上班后才第一次用它准备了完整的报告,以前在学校都是用latex,试了几次ppt都是半途而废,因为输入公式符号太麻烦了点。公司和学校的一个区别,在做报告上可以看出来。很多公司或者工程专业的报告,做得很花哨,一串串的图表箭头动画而且每页也许还用了渐进动画效果之类显示。学校尤其是理科专业相对就枯燥多了,偏重于理论,有时用了很多的公式,而图片却寥寥。记得有一次听我们系邀请的一个人做基因研究中序列分析的报告,题目和数学算是有关吧,报告完了我导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so, where is math? 数学公式在哪儿?通篇没有任何的数学公式,只有一些设想和结果,这对于做数学的人来讲就显得没有什么严谨性和说服力了,因为没有理论支持啊。

上周听了一个报告,一个计算机大牛教授讲的,我没听懂,问了几个同去的他们也和我一样。他很牛没错,但是报告是学校风格的,而听众是各个外行的像我这样的 民工。我喜欢的是那种很直观浅显的报告。那天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讲的时间太长,超时了很久,搞得后面预订那个会议室的一个组很郁闷。冗长和超时也是典型的 学校报告风格。我以前也是。当时我去面试的时候要做报告,因为时间紧我直接就改改答辩的那个报告就去讲了。之前拼命删减,还是留了40多张。结果每次都紧赶慢赶还是超时了。在工业界的报告有时候45分钟也许只讲十几张(其实太简单也不好,有时候光听到在空口说了)。

昨天我写完报告后发给大家,然后一个合作者和我讨论,先夸了我一通,接着提了一点意见:less is more。少则多。意思就是我放上去的结果太多了,反而会降低了被听众吸收的数量。我觉得他说的非常有道理,其实我也早就注意到了,但一直没有改好。倒不是因为我罗嗦,而是有时候我总想把很多自己认为重要的结果都介绍给听众,结果反而成了填鸭式,适得其反。这一次则是因为是非正式的试验结果汇报,因此我画了很多的图形而且都放上去了让大家讨论,这样就太多了显得乱。这个合作者给了我一些修改建议,就是把试验结果精简,换一种表达方式,这样包含的信息内容并没有减少多少,但更容易让听众接受了。用句老话说:话不在多,在精。这是以后需要改进的一个方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ess is more。今天问公司能不能帮我找房子,答应很爽快。一个专门负责这个的代理商很快回信,很热情,我一看,地点似乎在朝阳,貌似是个很繁华的地段,但是离公司太远了。价格呢,一居室每月2700 - 4300,贵不贵呢?用人民币我都嫌贵了,何况这个的单位是USD,美元!!这还是特约客户打折过的,真是抢钱啊。我看到那里四室的一个月要1万1美元。看来除非公款消费不然私人掏腰包估计没多少那么烧包的了。看来只能自己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