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交流

吃早饭的时候遇到清洁工,在和另一个工人说西班牙语,我开玩笑说I'm totally "lost in translation"。然后他问我是说Mandarin还是Chinese,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这个问题了。要解释清楚还有点不容易,这俩不是一个概念。Mandarin=普通话是一种语言,而Chinese=中文是一个语种。应该是包含关系?

清洁工跟我很熟每次见面都打招呼,于是早上就多聊了一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听说中国不让外国人去?

我:没这回事,现在的中国很开放,很自由,每年无数的外国人去中国玩,很好玩的,你有机会也该去看看。但是得签证,很容易拿到。(哎,我去香港都得签证)。

他:不是说跟古巴一样吗?

我:古巴我不知道,但是中国显然不是你想的那样。

他:据说中国没有自由?

我:中国已经非常开放了,也很自由。

他:但是据说有人在网络上反政府被抓了。

我:自由不等于可以自由反政府。只要不反政府还是可以自由的。。。(关于这个问题的看法经常处于辩论中)

他:听说中国非常落后是吗?能吃饱吗?

我:还在发展中,但是生活水平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吃饱对大多数人来讲已经不成问题。中国人其实生活得很好,不比美国人差多少。中国制造了很多东西,在美国可以买到的在中国也基本可以买到,其实大多数就是中国制造的(但是很多在中国卖得更贵)。

他:为什么中国人很难来美国?政府限制大家出国吗?

我:这个得问美国,因为是美国人发签证。。。中国政府不限制,相反会支持美国政府打开大门让大家随便进的。但是你想美国会答应吗?

他:哦,就跟美国限制我们墨西哥人进来一样。

我:是啊是啊。

他:因为大家都向往美国富裕的生活。

我:这并不完全是。中国也挺好的,很多人出来只是体验一下而已。

他:听说很多中国人付了5万美金偷渡来美国。

我:有这回事,但并不算很多,原因是偷渡到美国难度大了点。。。

他:他们像奴隶一样打工还钱很悲惨。

我:是啊,因为是在美国。。。其实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打工都很艰难啊。

他:是啊是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来有些人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停留在几十年前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