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只有最好

下午在公司里干活,错过了室友的电话,回家只好一个人吃饭了,他们做好的。离开公司前我跟一个同事开玩笑:“你怎么也回家啊?你们家又没人给你做饭。”。他很怒:“我回家喝水还不行吗?”哈哈哈。

室友还是很不错的。我们一起合伙做饭。以前是大家轮流,现在我除了周末其余时间都在公司里吃饭,因此基本上就全是他们做了,周末我负责洗洗碗。这是我在美国的第二家室友,以前的那一家人那时回国了,不然估计我也不会搬家,他们也挺好。lan和jessie这两个懒人以前在的时候经常开玩笑要和我换地方住,这样就可以蹭饭了,被我无情地拒绝。

今天中午和朋友们吃饭出来zl说:你又夸你们公司了。我说啊有吗我怎么就不知道呢。我只是在大家问我公司上班的情况时如实介绍了而已。下午刺儿头在msn上打招呼说:啊原来你在google啊。我倒,她原来还转过我博客上的面试经历。我说啊你不会才知道吧。她说是啊看你最近老在推销它。前天来访的几个朋友和再之前的jl也这么说,还有那天在师弟家吃饭也被大家打趣。既然众口一词,我想也许我真是免费当了不少推销员了。澄清一下啊,我不是托。。。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因为我在加入之前就已经用了它的不少服务,比如相册和博客等等,然后每次向朋友们介绍的时候我又确实对目前工作还是很满意的,因此大家就都知道我是很推崇它了。

这也是实情。要是论起来公司比我想象中的要差一些,因为一是我加入的时候已经晚了,错过了发展最快肥水最多的那个时期。二是我在分部,资源不如总部丰富,比如每天的伙食就不如那里的种类繁多。但是我一向有干一行爱一行的习惯,因此如果是换成了另一个公司,也许我也会很满意。何况目前这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也正适合我自由的个性。这阵子我干活很卖力,一是想在回国之前多学点东西多做点东西出来,这样以后在那边独立工作会更好一些,另一个是因为工作渐渐上了轨道,最近经常有新结果出来,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步,但是我也很开心了更有兴趣做了。

说到最好,有一句话叫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当然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更好的事物更好的人,但是有时候是人们没有很多的选择,有时是只有一个选择,那么那个选择自然就是“最适合”,也就是“最好”的了。生活的快乐的一个很重要的源泉,就在于自己内心的满足。而满足的来源,则是知足。学会欣赏生活,珍惜拥有,就会快乐了。有一次一个同事说:你怎么总是乐呵呵的啊。我说是啊难道我要总是表现得惨兮兮的不成。生活中其实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也许有点阿Q精神,因此常常只注意那些美好。比如换个角度想,在分部虽然资源少一些,但是因为人少,大家相处交往更加密切,更加友好宽松。这就是优点了。以前跟朋友们聊起我上过的学校,教过我的老师,等等,我总是觉得他们是非常好的。或者说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之一。这种评价本来就是唯心的,因此标准也是感性的,而不需要什么推理认证。

说到老师,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很多人都知道我经常夸我在这里的导师,他确实非常好,不仅是学术上,而是在生活中很关心,很人性化。又比如更早之前,在我小学毕业班那年,要参加晚自习,但是学校离家远,我的数学老师也是那时的校长就跟我爸妈说让我住到他的宿舍里。后来我没有去因为有同学可以同路。那个老师那时说要是我考不上重点中学他就申请调到学区里最偏僻最差的学校去。结果。。。。我作文离题,又只报了一中,就没有考上了。老师真的就去了最偏僻的山区小学,短短数年后突然生病去世了。那时候我还算小,因此没有太悲伤,但是后来每每回忆起小学,他的音容笑貌总是第一个回到我的脑海,虽然后来学数学和他没有很直接的联系,但是从小开始的数学基础是他帮忙打造的。

又比如高中的班主任,在我们高考的那几天把我和其他几个同学请到了他家里吃饭,他的爱人和几个亲戚专门负责照料我们的伙食包括凉饮搭配。那时候我爸要去照顾我,班主任对他说:你还是回去吧,别给孩子太大压力,而且你对这里也不熟悉帮不了什么忙。他也是这么对其它几个家长说的。而这些,他都不需要回报,如果硬要算的话,那么就是希望我们几个考出好成绩不辜负他的培养。加入公司前我一直都想着以后自己要当一个老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老师们的言传身教的影响。他们不仅教给了我知识,也教会了我很多书本外的东西。

除了老师,我还遇到过很多的好朋友。有一天一些朋友在争辩现在的友谊问题,觉得大家很难有真正的友谊了。而我觉得其实那句古话说得很好: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不一定要交往多么密切,而是在需要的时候不会弃你不顾。就像是放在书架上的书,也许很久没有翻动都已经沾上了灰尘,但是有一天你想要查点什么资料的时候你去找它,它就会给你帮助。这些就已经足够了。如果一定要对朋友有很高的期望,那么自然有很大可能会感到失望会不快乐,因为毕竟没有人是为别人而生而且每个人都不仅有优点还有缺点。我觉得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和空间。因此有时候有些朋友给我讲他们的心事烦恼之类的问题,我在力所能及帮忙的同时自己心里也很感激,因为被别人信赖是很难得的一个收获。

生活中有许多时候是只有最好,没有更好。只有珍惜自己的拥有,才会收获更多的快乐。以前有时打牌时跟师弟们开玩笑说“要感恩”,其实不全是玩笑,生活中确实需要学会欣赏和满足。我总觉得我遇到的师长朋友大都是很好的,这样我就会很欣赏他们,和他们很好相处,反过来也会收获他们的友好和关心。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人品积累和回报吧。偶尔愤青或者忧愁可以,但如果总是怨恨和不满,又怎么会快乐呢。因此我常常鼓励一些朋友们要更乐观一些放松一些积极一些。是的有时候生活中没有太多的选择,毕竟我们的力量常常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别人帮不了自己,我们要更善待自己让自己快乐,遇到困难时多想想美好的一面。虽然这也许听起来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但是其实我有时也腰疼,只是处理不同而已。我还是总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遇到了很多幸运的机会。这当然也包括遇到某人。我找到很久以前写的一个文章,那时候也许有点too simple,是一次在网上灌水时跟大家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一把。

商业广告常常写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爱情不是商品。

因此爱情只有最好,没有更好。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因此上面说了,只有你相信你爱上一个人,你才愿意去宽容,去牺牲。世界上比你的爱人更出色的人多了去了。

很喜欢射雕里的:此世间,自有山比此山高,但我知,论爱心,找不到比你好。恋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真正的爱情,是相互了解对方,包括知道对方的缺点,但仍然把对方当成自己最好的选择。只有这样,才不会后悔。如果你不是把对方当成“最好”也许你就不会心安,不安分的心是不会有宁静的快乐的。

爱情许多时候是从冲动开始,所谓一见钟情。但是追求爱情常常不是一帆风顺的。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人,想要去追求她,你就得有恒心,愿意去等待。一时追不到就调转了方向,只能证明你爱得并不深,或者你曾经很爱她但是现在已经不是了。如果他中途离开了你,你就要小心了。

路是曲折的,也许两个人绕了几圈,回头发现对方才是自己最适合的。这也很正常。爱情什么时候开始都可能。但千万不能“退而求其次”。即使你确实是这样做了,也不能这么想。爱情只有最好,没有更好,而最好的,就是现在的爱情,不是以前的更不是以后的。要告诉自己:爱情只有一次,就是现在的(如果现在没有,那就是下一个啦)。

稀里糊涂说不清楚了,是很久以前和朋友们灌水大家探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