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死于安乐

在看碧血剑,提到李闯起义。小学时就在课文里读过他的故事,当时幼稚的思想里还挺佩服他的。小说和电视都是虚构的,但是李闯攻破北京之后短短时间内就败死,却是史实,短得在历史上都没有太多记载。至于如此短命,所谓吴三桂放清兵入关,又或者农民军的战斗力问题,其实都不是什么实质原因。我更愿意相信传说的冲冠一怒为红颜,死于安乐。也许用现代的词形容,那就是暴发户心态。所谓的拯救苍生百姓,都只不过是用来谋划个人私利的一个骗局而已。因此才会有兔死狗烹鸟尽弓藏。所谓的义军进城之后干的只有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不过也没办法,也许正如我们在教科书上学到的:这就是历史人物的局限性吧。

金庸看来是同情崇祯的。看到城破时他亲手送一家人上路,生离死别,家破人亡,觉得还是很可怜的。其实历史上崇祯也不算最昏庸的,相反很勤于朝政,无奈只是生不逢时罢了。正如九公主说的:他是一个好人,一心为国为民,只是做错了一些事而已。但是出来混都是要还的,既然生为帝王,享有九五至尊,那么也就必须承担风险和责任了。

现在我是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佩服李闯的了。人的认识是会随着年龄和阅历而变化的。小时候看电视比如乌龙山剿匪记之类的心情很紧张激动,因为总是把人物划分为敌人和自己人,好像世界上只有严格的对与错白与黑。长大了之后才知道其实世界是如此的复杂,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假象。所谓的大坏人有时候也许是被逼上梁山,所谓的大好人有时候却也可能是人面兽心而已。当然,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大多数是很单纯的,很多时候人可以貌相,可以看出善恶。也幸好如此,不然生活就太不轻松了。

同事很推崇一本书,叫做自私的基因。据他的介绍,书里大意是说人都是自私的,整个社会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系统,每个人都要假定别人是邪恶的,然后才能够保存自己,才能最终推动社会的进步。我还没读过,也不完全赞同这些。但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许是同样的道理吧。

No comments: